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16 13:44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微课系列《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将陆续给大家介绍一下空天一体的概念,以及空天一体武器装备发展的动向。第一期我们主要讲空和天之间的关系以及大气的分层。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

  为了在大气层里飞行,人类从古至今经过了千百年的努力。最终于1903年实现了首次在大气层内的飞行。那么人类除了想在大气层内飞行以外,还想飞出大气层,在天际遨游,比如说飞到月球上,这就产生了飞天的概念。那么一般概念觉得大气层很厚,要想飞出大气层非常难非常难。实际上,大气层和地球比,非常薄。我们来举一个例子,我手里拿的是一个苹果,如果把这个苹果比作地球的话,大气层只相当于一个苹果皮。但是尽管大气层很薄,但是它又很复杂,分为很多层。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

  最靠近地球表面的这一层叫对流层,它的厚度是多少呢?从海平面算起大概在1万多米这个范围内,但是各个地方不一样,平均起来1万米左右就是对流层的顶界高度。大部分的飞机都在1万米左右或者1万米以下飞行。那么1万米以上到3万米左右,这么一个空间称为平流层,也叫同温层。在这样的一个空间上基本上没有上下的气流了,只有水平方向的风,也没有云了。它的温度变化基本上是保持不变的,就是零下56.5℃左右。那么平流层之上叫中间层,中间层的顶界高度大概在80-100公里这么一个区间。中间层之上叫电离层,它的顶界高度大概在800公里。800公里以外称为散逸层。那么就是这个气体分子和地球的关系就是若即若离的关系了。目前的航空活动绝大部分都是在3万米以下实施的。 高于3万米基本上就没有航空器在这空域活动了,因为密度非常小非常小。因为密度小以后,它没法产生足够的升力,同时发动机也不能正常工作。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

  我们说保卫祖国的领空,那么祖国的领空的顶界高度在哪里?很好记,100公里,100公里以上为天,100公里以下为空。也就是100公里以下的飞行称为航空,100公里以上的飞行为航天。那么百公里以下到30公里以上,这个中间层也被称为近地空间、临近空间。这个空间应该说目前还属于空白,基本上航天器也好航空器也好 ,都很难在这个区域活动,航天器可以穿过中间层,但是它没办法在这个地方停留,因此到目前为止,中间层的飞行基本上属于空白。那么,谁未来占领了中间层,它就有可能占领一个新的制高点。那么一旦中间层飞行的难题被克服了,那么空和天就连为一体了。

  下一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飞行器在大气层中飞行所遇到的三个障碍,哪三个障碍呢?音障、热障和黑障。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①谈谈“空”和“天”之间的关系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傅前哨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