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③护卫舰如何与驱逐舰并肩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③护卫舰如何与驱逐舰并肩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15 10:03

  现在,国外海军水面舰艇的种类已经精简了很多,只保留了航母、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以及两栖战舰艇、水雷战舰艇和军辅船等几大类。其中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又称为水面战斗舰艇,而且它们的吨位、外形、装备的武器等非常相近。那么,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划定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护卫舰传奇》③护卫舰如何与驱逐舰并肩作战?

  从出现的年代看,护卫舰早于驱逐舰,而且在早年的海军舰艇排序中,护卫舰的吨位也大于驱逐舰。后来,驱逐舰的能力逐渐增强,排位提升到护卫舰之前。不过,二者的区别也越来越小。例如,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了“欧洲多用途护卫舰”,大致相同的船体、武器系统,虽然都称为护卫舰,但在法国实为驱逐舰,编号“D”,在意大利则列为护卫舰,编号“F”。

  区分护卫舰和驱逐舰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赋予它们的使命任务。笼统地说,驱逐舰多用于进攻作战,是编队中的主要作战力量;而护卫舰则主要用于编队的防卫、近海巡逻监视等任务。驱逐舰吨位大,装载的武器、电子设备多,所以综合作战能力强;而护卫舰体积较小,武器、电子设备较少,所以作战能力与驱逐舰相比,有较大差距。

《护卫舰传奇》③护卫舰如何与驱逐舰并肩作战?

  从装备的武器系统看,驱逐舰多配备一流的、进攻性武器,护卫舰多是以防御性装备为主,当然也有例外。驱逐舰负责编队防空,需要装备区域防空武器,也就是远程舰空导弹,美、日、韩等国海军的驱逐舰装备垂直发射装置,配备“标准”2 block ⅢA/B舰空导弹,射程170千米,负责编队防空任务。护卫舰一般配备美国的“海麻雀”、法国的“紫菀”15、“米卡”等舰空导弹,射程20千米左右,只具备本舰的点防御能力。

  从作战使用看,过去一个时期,护卫舰曾经是航母战斗群的成员之一。佩里级护卫舰退役后,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不再编配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八八舰队的8艘舰全部是驱逐舰。其他国家海军多采取护卫舰与驱逐舰混合编组的方式,一同执行海上作战任务。

  从作战能力看,现在国外先进的驱逐舰多装备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同时可跟踪上百批目标,并与其中威胁最大的10余个目标交战,例如,国外现役宙斯盾驱逐舰一般可同时拦截12批空中目标,而护卫舰火力通道少,同时拦截的目标数量只有几个,如果是未装备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护卫舰则能力更加逊色。

《护卫舰传奇》③护卫舰如何与驱逐舰并肩作战?

  从最新国外护卫舰的发展来看,护卫舰有的加装远程打击武器,分担部分驱逐舰任务的趋向。过去多是驱逐舰和攻击型核潜艇执行远程对陆攻击任务,2015年俄罗斯曾经动用2000吨级的11661型护卫舰,从黑海和里海海域发射3M-54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极端分子营地实施了远程打击。

  美国星座级护卫舰将装备16枚“联合打击导弹”,另外,Mk-41垂直发射装置也可装载正在研制“海上打击战斧”“远程反舰导弹”等武器,满足“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提出的加强水面舰艇反舰能力的要求。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