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PANG航母能否重振法国的“高卢雄心”?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PANG航母能否重振法国的“高卢雄心”?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13 16:13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报道,近日法国国防部宣布新一代航母PANG建造工程正式开始,法玛通公司勒克鲁索工厂已开始铸造PANG航母的核反应堆锅炉首个部件的试验件。

  全球唯二的核航母国家

  一直以来,“戴高乐”号航母是法国海军的支柱,也让法国成为了除美国外全球唯一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但是这艘服役20年之久的航母却被不断爆出存在各种问题:如航速较低、总体设计“头重脚轻”、飞行甲板太短等等,甚至曾出现螺旋桨的桨叶突然断裂等隐患。根据计划,2001年开始服役的“戴高乐”航母将在2038年退出现役。

PANG航母能否重振法国的“高卢雄心”?

  法国目前唯一一艘“戴高乐”航母将在2038年退出现役

  为了重振“大国雄心”,赋予自身在欧洲事务中更多的话语权,法国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筹划新型航母的建造。在对各种方案反复斟酌和取舍之后,最终在2020年12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勒克罗索法国核工业总公司发表讲话时宣布,法国正在开始为法国海军设计和建造一艘全新的核动力航空母舰PANG,以在未来取代 “戴高乐”号航母。

  法国海军“新希望”

  据悉,作为法国海军的“新希望”,PANG航母舰体长度约为300米,舰体宽度80米,满载排水量约70000-75000吨;甲板面积16000平方米,机库面积5000平方米,采用弹射+拦阻的常规起降方式,配备3条90米通用原子的电磁弹射器(EMALS),两台提升能力为40吨的侧舷升降机,最多可容纳2000名船员。

  在动力系统上,“戴高乐”号航母当初选用的是K15(功率150兆)核潜艇反应堆,因此动力不足,在现代各国航母中速度几乎最慢。而且由于“戴高乐”号航母使用的核燃料浓度太低,每隔几年就得更换一次,导致航母维护成本大幅提升,实际使用时间少于常规动力航母。所以此次新航母将采用两台K22压水堆,每台输出功率220兆瓦,推进系统将采用3轴或4轴推进,单轴功率80兆瓦,最高航速26至27节。

PANG航母能否重振法国的“高卢雄心”?

  PANG航母想象图

  在舰载机配置上,PANG型航母初期的舰载机仍然将由“阵风”M战斗机、E-2D“鹰眼”预警机和NH-90直升机组成,而未来将搭配被称为“未来空战系统”(SCAF)的法德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斗机(NGF)和无人机,届时新航母将搭载30架NGF战斗机、两到三架E-2D预警机,以及多架无人机和直升机。另外PANG的舰岛集成了泰利斯“海火”雷达系统,具有四面有源相控阵天线阵。在防御上,该舰将配备PAAMS防空系统,发射“紫苑”防空导弹,同时还标配了RapidFire 40毫米近防高炮系统。

  按照规划,PANG型航母将由海军造船集团于2025年在圣纳泽尔的船坞开工建造,2036年下水测试,2038年进入法国海军服役。

  军事小词典

  NGF战斗机:该战斗机为德法联合研制的第六代战斗机,目的是取代欧洲国家正在使用“阵风”、“台风”以及F/A-18“大黄蜂”战斗机。根据资料,NGF战斗机将采用DSI进气道、气泡盖座舱、外倾式垂尾设计、双发推进,除了隐形能力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也非常高,具备有人-无人编队能力,可指挥控制无人机蜂群执行多种任务。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