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浅析海湾战争中的制胜作战样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浅析海湾战争中的制胜作战样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12 12:26

  海湾战争是冷战结束以后规模最大、参战国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场局部战争。多国部队不仅在空、海军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在科威特战区的地面部队与伊军也大体持平,在装备及战术理念上则大大优于伊军,双方的实力判若云泥。

  从海湾战争中发现,随着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军中作战能力的不断提高,各军种在作战中能够相互支援、优势互补,多军种联合已经成为现代化战争的制胜必然,联合作战也成为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基本作战样式。

浅析海湾战争中的制胜作战样式

  作战力量多元联合。海湾战争由陆、海、空三个军种构成。陆军:美军在42天的在海湾战争总陆军达到26万,还有其他国家的陆军作战部队,远超美军提出的部署5个陆军作战师的作战预期。海军:航空母舰出动9艘,还有战舰高达200多艘,海军共有5万人,另外还有海军陆战队8万人。空军:作战飞机59架,其中还出动当时世界最先进的信息化、电子战机群——RF-4C战术侦察机。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国家的各式战机,总兵力达4万人。

  军种参战力量不是始终以某一个军种为主,而是根据作战阶段的任务和各军种所起作用的不同相互转化。如在“沙漠风暴”作战行动中,空袭占据了主要作用,联合军团在中东的各个空军基地部署了1200多架作战飞机,包括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和侦察机等各种作战飞机。海湾战争的关键就在于夺取制空权,制空权主要以空军为主,其他军种配合;在其他情况下,夺取制海权以海军为主,其他军种配合;登陆作战则以陆军为主要力量,其他军种配合。各军种力量的支援配合关系相互转化,构成总体上的平等关系。

  “空地一体战”与联合作战思想。“空地一体战”理论是美军在1982年的《作战纲要》提出的作战思想,成为陆军的基本作战思想。在扩大的战场上,利用各种观察和侦查装备观察敌人全纵深,利用空军和地面部队的各种作战手段,综合运用各种作战方法,在全纵深内打击敌人。

浅析海湾战争中的制胜作战样式

  空地联合:第一,作战力量联合。主要是陆军和空军的联合,空军为陆军的地面作战行动提供侦察、监视等保障和空军火力支援。第二,作战空间联合。当空中作战行动的为支援性行动是,主要战场在地面;当空中作战行动为主要行动是时,地面战场只起配合作用,主要战场在空中。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的侦察卫星时时刻刻盯着这里,萨达姆向科伊边境调集重兵的情况当然逃不过那些太空上的“火眼金睛"。美军还会派出当时世界最先进的侦察机进行侦察,为地面作战行动提供情报。派出战斗机和空炸机在空中攻击,支援地面部队的进攻。“空地一体战”理是美军运用的一种基本作战方法,可以说是当时具有代表性的联合作战思想。

  作战模式和样式。海湾战争是信息化战争开始的标志,传统的作战模式也改变了,对二战以来形成的传统战争观念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为今后的战争带来了诸多变革:(1)电子战对战争进程和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的电磁优势将成为战争中的新制高点;(2)空中力量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海湾战争开创了以空中力量为主体赢得战争的先例。(3)作战空域空前扩大,战场向大纵深、高度立体化方向发展,不存在明显的前方和后方;(4)高技术武器大大提高了作战能力,使作战行动向高速度、全天候、全时域发展。

  海湾战争最重要的作战样式是联合火力打击。进行了首期打击、持续打击和后续打击到结束作战。各国、各军种和各作战力量联合起来对伊拉克实行打击,从开始执行“沙漠盾牌”行动,首期打击以空中突击力量和地面远程抛离压制等力量,对伊拉克实施多波次的突击行动,使伊拉克没有还手的余地,在战争结束之前,多国联军对伊拉克时候实施打击计划,持续打击。最终致使伊拉克在1991年2月26日宣布停火,伊军崩溃,海湾战争结束,在多国的联合打击下,最终以伊拉克的失败而结束。

浅析海湾战争中的制胜作战样式

  联合作战情报保障。充分利用各类侦察情报资源,统一组织各种侦查探测手段,侦查获取收集战场情报信息,进行战场态势融合、情报综合处理、情报分享和情报作战运用等一系列活动。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为获取及时的情报,动用了包括各类侦察卫星、侦察飞机侦察舰船和地面侦察系统等大量最先进地监视伊拉克军队的部署和行动。澳大利亚军事专家认为:“海湾战争中,最致命、最昂贵的武器不是导弹、战斗机、坦克或战舰,而是美国部署在该地区的庞大情报系统”。

  海湾战争之后,美军对情报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战场的复杂性要求更复杂的支援系统”。侦察技术和侦察装备的发展及其在战场上的应用已经愈加广泛,使战场侦察、监视和预警手段显著改善。侦察手段多样化,各种手段综合运用,大大提高了大面积监视能力、精确侦察能力、夜间或复杂条件下全天候侦察能力、实时或近实时侦察能力、识别伪装能力和远近程预警能力,对作战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由于侦察技术的发展,“千里眼、顺风耳”成了其最低阶的头衔,使得作战领域变得更加宽广、指挥决策更加正确、战场态势更加透明、综合打击更加精准、行动控制更加及时。要赢得联合战争的胜利,都必须重视联合作战的保障问题,提高联合作战保障能力,提高信息侦察能力。

  联合作战指挥。除了有“硬件”外,现代化战场上的军事思想也要跟的上时代的步伐,甚至超过时代的桎梏。联合作战指挥系统在现代化联合作战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指挥系统结构扁平化。结构决定功能,也决定效率。美军根据“沙漠风暴”行动和科索沃战争经验,持续改进侦察预警指挥控制机制,不断优化信息流程,研发网络中心协同瞄准系统(NCCT),在各种侦察预警力量间构成纵横交错、上下互通、左右关联的网状扁平指挥控制体系,实现指挥控制命令、情报信息的快速传递,从而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在各种侦察预警力量间构成纵横交错、上下互通、左右关联的网状扁平指挥控制体系,实现指挥控制命令、情报信息的快速传递,从而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浅析海湾战争中的制胜作战样式

  指挥控制平台通用化。指挥控制系统是作战指挥机构和部队掌握战场态势、定下作战决心、控制作战行动的基本载体,也是各种侦察预警力量与各级指挥机构和参战火力单元之间连接的桥梁和纽带。适应信息化、智能化联合作战需要,保证各级指挥机构、各军兵种参战部队高效顺畅实施作战指挥,就是因为打破了军兵种壁垒,构建通用化侦察监视预警指挥控制信息平台,并配发给侦察监视预警部队和情报信息用户,为实现侦察监视预警指挥控制信息化、智能化创造了新条件。

  海湾战争标志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空中力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子战成为现代战争核心,深刻体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引起的战争特征的革命性变化。打击方式不再是以大规模毁伤为主,而是在破坏力相对降低的基础上突出打击的精确性,战争的协同性和时间性空前突出。电磁空间已经成为继海、陆、空后,各军事大国争夺的热点。未来武器系统的先进程度将越来越取决于其电子信息系统的先进程度。未来战争中,电磁频谱控制权的斗争只会更加激烈,制电磁权的作用将会日益凸显。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曹伟 郭舜 贺海军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