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联合作战中智能化装备盘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军联合作战中智能化装备盘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7 12:09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化战争逐步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态,世界主要大国也加快了智能化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步伐。据美媒日前报道,美国陆军测试了一批新型现代化步兵武器系统,其中包括综合视觉增强系统(IVAS)、NGSW项目和M240机枪消音器在内的多种单兵装备。与此同时,美国多个军事媒体近日也在报道中强调了提升士兵杀伤力对于美国陆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美军最新测试的这几款步兵武器系统究竟威力几何?这些步兵武器装备又将会对美国陆军现代化进程和联合作战战斗力提升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综合视觉增强系统——新型单兵装备“黑科技”

  在众多有关美国“超级士兵”的影视作品中,经常可以看见美军士兵全副武装,头戴一个智能化集成的头盔,在作战通过数字护目镜感知战场态势,全方位观察周边环境的战场图像,从而对敌人实施精确打击的场景。目前美军正在通过新研发的综合视觉增强系统将这一科幻场景变为现实。

  美军正在研发的IVAS——综合视觉增强系统,是一款采用先进传感器,配备红外线热成像和微光放大两种夜视技术的穿戴式作战平视显示护目镜。其中红外热成像是靠目标与背景的辐射产生景物图像,能24小时全天候工作而且还具有更强的穿透雾、霾、雨、雪的能力,因而红外热成像系统的作用距离更远;微光放大技术具备图像清晰、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低、使用和维修方便、不易被电子侦察和干扰等优点。拥有两种夜视技术的综合视觉增强系统可全天候、全时域侦察战场敌方目标,从而帮助美军士兵更好地对战场形势作出判断。这套系统可通过蓝牙无线连接的方式对轻武器进行瞄准矫正,而且能将导航标志以及其他增强现实技术整合到平视显示器中,使美军士兵能够克服自身视觉的缺陷,进而极大地增强其对战场数据的短时处理能力以及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

美军联合作战中智能化装备盘点

  不同于其他国家研发的战场视觉系统,美军综合视觉增强系统不仅可作为单兵装备协助士兵掌控战场,还可作为战术网络系统集成到作战车辆上。早在2019年,美国C5ISR中心的工程师和网络系统开发人员就开展了一项名为“猎犬计划”的研究项目,将研发的综合网络套件安装在MRZR全地形车上,使得徒步士兵能够使用IVAS连接到更大的陆军战术网络,从而共享和接收数据,以期保证士兵由乘车过渡到徒步阶段时能够及时掌握面对的环境形势情况,做出迅速合理的应对。

  NGSW武器项目——美军下一代“班组武器”

  班用常规武器的更新换代一直是现代武器装备发展沿革的头等大事,从最初的弹药通用到之后的枪族化,再到现在的模块化,班用武器的融合性和通用性向好发展,能够更好地协助士兵根据战场态势转变作战形态。

  美军自2015年提出“新概念武器”计划以来,就一直在寻求能够替代现役武器M249轻机枪与M4A1卡宾枪的方案。但直到2017年底才正式提出了“NGSW”美国陆军下一代班组武器计划。该计划主要包括自动步枪NGSW—R和班用机枪NGSW—AR的研发制造,旨在替代存在威力不足,射程过短,穿透力不强等缺点的美军现役班用武器。

  NGSW项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首先,该项目研制的新型班用武器均采用了6.8mm口径的新型弹药,该弹药采用复合材料取代常见的铜制造药筒,在减轻装备重量的同时,又保证了膛压与枪口初速的一致性,进一步提升了射击精度。其次,6.8mm口径弹药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军队使用的5.56mm口径弹药和7.62mm口径弹药略有不同,在保证了合理载弹量需求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武器的杀伤效能,可有力穿透现阶段各类单兵防弹装具。此外,据报道,NGSW项目中研发的新枪型极有可能会使用一种更为先进的火控系统,该火控系统可以自动调节来抵消外界干扰因素对瞄准激发的影响,在确定能够击中目标后才会激发,这将有效提升NGSW项目武器的命中精度。

美军联合作战中智能化装备盘点

  近几十年来,美国陆军已经开展了多项“下一代”的单兵武器研究计划,比如ACR、OICW等项目,但每次都是半途夭折,所以美军士兵一直在使用反复改进的M16/M4系统。而这一次的NGSW项目,在现代轻武器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情况下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与之前单兵武器发展计划截然不同的路。美军不惜花费大量的资源去采购、换装全新的轻武器旨在促使这些“未来”武器能为士兵的作战能力提供质的飞跃。

  M240机枪消音器——机枪小组的“隐身衣”

  M240通用机枪自问世起就在美军的各种装备中担任着火力压制和战场支援的重要角色。除了作为单兵装备被使用以外,M240通用机枪还可以装配到装甲车辆、巡逻艇、甚至是直升机上面。但是,1100米的最大射程以及在射击时产生的巨大枪声同样也使M240通用机枪的隐蔽性能饱受争议。

  此次美军测试马克西姆防御公司为M240机枪量身打造的机枪消音器,旨在寻求耐用性能更高、消音效果更好的消音装备。测试人员在对配备了M240机枪消音器的机枪进行枪试时,因为射击声音小而一致摘去了防噪音耳麦。同样的,马克西姆防御公司在美国佐治亚州军事实验室针对M240机枪消音器进行的测试也使得该机枪消音器广泛地受到了美军士兵的好评。

美军联合作战中智能化装备盘点

  相比于以往的各类消音器,新式M240机枪消音器的表现可圈可点:良好的耐用性能不仅可以承受M240机枪长时间开火产生的高温,而且延长了自身的使用寿命;出色的消音效果方便了战时部队之间口头命令的传达,在射击时甚至可以听到旁边人说话的声音;由消音效果出众而衍生出的高隐蔽性可使敌人很难定位到机枪手的位置,从而使得机枪能够从容发扬火力优势,对敌人造成巨大杀伤。未来,该机枪消音器极有可能成为最先一批装备到美军部队的新式装备。

  无论是科技感十足、功能完备的综合视觉增强系统,还是研发制造逐渐趋向成熟的NGSW项目,又抑或是性能优异、饱受好评的M240机枪消音器,这些即将列装美军的单兵新型装备,对美国陆军现代化进程和其战斗力提升可谓意义重大。在未来战场,这些武器的实战化效果究竟如何,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杨济伟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