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②“老兵”护卫舰如何胜任新型作战任务?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②“老兵”护卫舰如何胜任新型作战任务?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6 10:37

  护卫舰在海军舰船装备中属于“老兵”。护卫舰在各个时期的定义和作用也不一样。现在,人们将吨位较小,主要执行反潜和防空任务的军舰称为护卫舰,其活动范围一般是中近海。

《护卫舰传奇》②“老兵”护卫舰如何胜任新型作战任务?

  在风帆战舰时期,护卫舰的吨位小于战列舰,具有较高的航速,一般执行战场侦察、警戒监视、船队护航、破坏海上交通线等任务,但一般不参加舰队决战。

  从19世纪末期开始的一段时间,随着动力系统和武器系统的发展,军舰的种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当时各国海军根据舰船的功能,将作战舰艇分为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的发展一度被忽视。

《护卫舰传奇》②“老兵”护卫舰如何胜任新型作战任务?

  二战时期,“尘封”的护卫舰再度被启用,英国海军为了快速弥补驱逐舰兵力的不足,加强反潜能力,发展了江河级战舰,命名为护卫舰。该级舰武器装备很简陋,但造价较低,实用性较强,可以执行远洋护航任务。由此,护卫舰时隔60年再度“复活”。各国海军也纷纷效仿。

  此时,美国海军发展了舰队驱逐舰和护卫驱逐舰,舰队驱逐舰主要用于海上决战,航速25-30节;护卫驱逐舰也称为护航驱逐舰,主要承担船队护航、自卫防空、反潜等任务,他们的吨位较小、航速较低,造价相对较低。当时还有一类吨位更小,主要用于海上巡逻的巡逻护卫舰,吨位1500吨左右,航速大约20节。典型代表是美国的塔克马级巡逻护卫舰,共计建造了96艘。

《护卫舰传奇》②“老兵”护卫舰如何胜任新型作战任务?

  二战前后,英国和美国海军还发展一类名为“向导驱逐舰”的舰艇,主要是增强编队指挥控制功能和反潜、防空能力,也属于护卫舰的一个分支。但在实际应用中,它用作指挥舰的机会并不多,更多的是作为机动编队的护卫使用。

  战后,护卫驱逐舰的任务被一类称为远洋护卫舰的舰艇替代,主要任务也是反潜。20世纪70年代,美国海军将护卫驱逐舰、远洋护卫舰、巡逻护卫舰等统称为护卫舰。1975年,美国海军在“高低搭配”的装备发展思路指导下,开始建造佩里级护卫舰。此后,美国一度放弃发展护卫舰,21世纪初,在军事转型过程中,发展了“濒海战斗舰”,主要承担反潜和水雷战任务,经过几年的使用发现这种舰并不实用,于是将其并入了护卫舰序列。2017年,美国海军决定“拨乱反正”重归传统,开始设计、建造新型的FFG-X护卫舰,命名为星座级。

《护卫舰传奇》②“老兵”护卫舰如何胜任新型作战任务?

  现在,护卫舰的称谓已不像以前那样复杂,一般只称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不过,从任务的角度看,它与驱逐舰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原因是护卫舰随着功能增强、任务拓展,排水量逐渐增大,它的吨位早已超过战前的巡洋舰。日本为了掩人耳目,将驱逐舰称为“護衛艦”,是护卫舰队所属舰的意思,并不表示舰种。26000吨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在日本也称直升机护卫舰,所以我们不能被它的分类所蒙骗。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