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2 15:22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付博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导弹的研制工作涉及力学、控制、材料、电子等多个大类的专业知识,因此想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同学,可选择的专业有很多。比如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物馆内展出的导弹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飞行器设计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航空航天飞行器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较好数学、力学基础知识和飞行器工程基本理论及飞行器总体结构设计与强度分析、试验能力。毕业后能够能从事导弹、火箭等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与研究、结构强度分析与试验等科研工作。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有关飞行器动力装置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发动机总体设计、结构设计、控制设计与试验能力,获得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基本工程训练。毕业生面向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科学技术等国防科技领域,主要从事飞行器推进系统及热机系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总体论证、方案设计、实验技术研究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物馆内展出的战斗机机翼和飞机

  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武器系统及其子系统在总体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武器系统设计、技术综合、产品研制、实验测试及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武器发射工程专业研究武器从发射、飞行到命中目标全过程的力学现象、运动规律和测试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技术。这两个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武器系统及其子系统综合设计、产品研制、实验测试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主要学习力学、机械、材料学等基础理论和弹药设计、爆炸技术及应用、目标毁伤等专业知识,毕业后可以从事与战斗部相关的设计工作。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培养在目标及环境的探测、识别、跟踪、定位、制导与控制方面,以及在机电控制和传感器检测技术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研究方向有制导与控制、武器火控技术、探测与识别技术及其智能控制技术等。毕业生可从事导弹制导控制系统设计、导引头设计、目标探测与识别算法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我想以后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报什么专业合适?

  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导弹武器系统设计中,相关专业的需求比重也不断增大。

  例如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光电技术和信息处理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以光电探测、成像、显示及信息综合处理的理论与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强化光电基本理论知识同系统的研发和设计等实践应用相结合为专业特色,是导弹目标探测系统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宽广的无线通信系统、数字通信技术、现代通信网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可从事军事通信装备的研制,为导弹武器系统不同组成部分之间的信息传输提供保障。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主要研究信息战进攻与防御的技术系统及其决策支持系统、雷达对抗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涉及网络对抗、雷达对抗、通信对抗、水声对抗等多个领域。毕业后可从事武器系统信息对抗、弹载电子部件设计等工作。

  开设以上相关专业的学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工信部直属和原兵器工业部直属高校。需要说明的是:不同学校的相同专业,研究方向有所差异。例如北航和西工大主要侧重飞机等航空飞行器,哈工大主要侧重航天飞行器,北理工、南理工该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导弹、火箭等。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