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2 15:0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熊伟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最合适的是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的装甲车辆工程专业,以前曾叫过坦克装甲履带车辆设计与制造、军用车辆工程、地面武器机动工程等名称。该专业主要学习的就是坦克设计、轮式车辆设计、自动控制、机械工程、内燃机、现代车辆试验学等专业知识。北京理工大学的该专业,还在617厂、627厂、674厂等军工企业设立有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产学研基地,在陆军装甲兵学院建有实践基地。

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有个国防文化主题广场,陈列有一批修复的老式教学坦克。上世纪50年代,国家为支持北理工建设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等新中国第一批兵工专业,调拨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坦克车辆作为教具。2019年,北理工启动“珍贵历史坦克修复工程”,历时一年多,修复了7辆国产、苏制、美制和日制老坦克。这是曾经用作教学的苏制IS-2重型坦克

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北京理工大学2015级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到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进行坦克构造拆装与驾驶实习。在坦克模拟驾驶装置上,练习坦克驾驶技术

  另外,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下,也曾有装甲车辆方向,毕业后也能从事坦克装甲车辆的总体设计。但要注意的是:北理工、南理工、中北大学,还有很多其它高校,还设有车辆工程专业,侧重方向是民用车辆、新能源车等,与坦克装甲车辆设计还是有一些区别。

  能源与动力工程,也是坦克装甲车辆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专业。该专业主要学习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燃料与燃烧学、热力发动机、热工测量原理及技术等专业知识,毕业后从事内燃机等动力系统的设计工作,也就是为坦克装甲车辆设计制造“心脏”。除了北理工、南理工、中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很多院校都有该专业。但要注意的是:有的院校侧重内燃机方向,有的院校侧重航空动力,或者新能源动力装置。

  坦克火力方面,所需专业与枪炮设计的一样,因此主要是武器系统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等专业。

  装甲防护,主要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及高分子材料与科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这些专业,一般都属于高校的材料学院,或者化学工程系。北理工、南理工、中北大学等高校的材料学院、相关专业,侧重于装甲技术,而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等高校的同名专业,侧重航空航天、纳米等材料技术。

  现代坦克装甲车辆,也是信息化车辆,因此很多院校的信息与电子工程类专业,也能从事军用车辆通信、电子对抗等系统的工作。特别是现在随着无人车的迅猛发展,信息与电子类、计算机类、能源化学工程类专业,在无人车的研发领域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北理工特种无人车辆学生创新基地”团队设计的地面航母2.0版(军用版)。下面是民用版本的地面航母1.0版

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最后要说明的是:和作战飞机、导弹、通信雷达等其它武器装备相比,坦克装甲车辆与民用车辆的差别更大,军工色彩更独特。军车在可靠性、极端环境适应性等方面,要求远比民用车苛刻,考虑的行驶环境也有很大不同,甚至有些工程技术已经和民用差别较大,比如装甲材料。

我想以后当坦克设计师,报考什么专业合适?

  2020年9月2日,北理工80周年校庆,在良乡校区正式启用国防文化主题广场,T-34在广场上威武驰骋,重现雄姿。这样的行驶条件,对民车来说是极端,对军车来说则是家常便饭

  因此要想在毕业后更好地从事坦克车辆的相关工作,还是选择原兵器工业部直属高校的兵器类专业最合适,比如北理工、南理工、中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工大等,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以原装甲兵工程学院、装甲兵学院、装甲兵技术学院为基础组建)。他们的教学、课程中,对军事需求特性的考虑比较充分。当然,专业基础课程,大家都是相通的。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的车辆工程、内燃机、材料加工工程等专业也值得考虑,因为他们的研究和侧重方向,相对靠近军用车辆相关技术。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