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已离开我们29年,曾一手组建原子弹研制“天团”,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奠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他已离开我们29年,曾一手组建原子弹研制“天团”,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奠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8 15:13

  29年前的今天,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走了,把祖国的疾弱一并带走,留下的,是“巨龙的利爪”!钱三强,这个名字在29年后的今天,依旧能让每位国人泪湿眼眶!

  1948年,自法国而来的邮轮上,钱三强与妻子何泽慧,怀抱刚满半岁的女儿,还未靠岸就已经迫不及待走上甲板眺望,离开这片深爱的土地11年后,他们终于回了家。也自他们踏上这片土地开始,一个震撼世界的奇迹悄然萌芽。

  1956年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现在已经比过去强,以后还要比现在强,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他已离开我们29年,曾一手组建原子弹研制“天团”,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奠基

  1957年,中苏两国经过多次谈判,苏方终于同意派遣专家来帮助中国研发原子弹!可到了1960年 ,中苏关系恶化,苏联又撤走了在华工作的全部1390名专家。

  无数事例告诉我们,科学技术唯有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中央果断决定:自己动手造原子弹!可对那时候的中国来说,原子弹就如外星科技一般虚无缥缈。这项浩大的工程,需要一位主心骨、一位领导者。时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的钱三强就是最佳人选!

  他本人在核物理研究中获多项重要成果:他发现的重原子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堪称二战以来人类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同时,他也是一位出色的领导者。在物理所成立前后,钱三强四处奔走寻觅人才,赵忠尧、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等等,这些新中国顶级人才,因为他的“撮合”,开始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

他已离开我们29年,曾一手组建原子弹研制“天团”,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奠基

  新中国造原子弹到底有多困难?如果你对那段历史无法感同身受,就请看看美国造原子弹花了多大代价:

  美国1942年6月开启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该工程集中了当时西方国家(除纳粹德国外)最优秀的核科学家,动员10万余人参加这一工程,历时3年,耗资20亿美元。

  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阵容之强大,在科学史上是空前的,核心团队就包括1000多名顶级科学家,其中至少14人获得过诺奖!

  美国集数国之力,在最先进的实验室,动用数量庞大科学家团队和研究经费,才制造出来的原子弹,中国的科学家们,拿着算盘啃着馒头,在漫天黄沙的戈壁实验室里造了出来!这不止美国不敢信, 连我们自己现在看来也都觉得不可想象。

他已离开我们29年,曾一手组建原子弹研制“天团”,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奠基

  1964年10月16日,恰逢钱三强51岁生日,罗布泊上空升腾的蘑菇云,向这世界宣告:中国人从此有了自己的原子弹。

  而早在原子弹研发初期,钱三强就未雨绸缪,瞄准了氢弹,并筹组了以于敏为代表的氢弹研发团队。于是在1967年6月17日上午8点20分,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仅仅两年8个月,罗布泊上空再一次升腾起让国人骄傲的蘑菇云,中国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这不仅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更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的支撑钱老这一生都在勤勤恳恳为国铸剑,他看起来完全不像个大科学家,菜自己买,饭自己做,衣服上时常有补丁,他常笑呵呵地说“笑破不笑补嘛,穿补丁衣服不丢人”

  今日,他已离开我们29载。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我们永远怀念——“中国原子能科学之父”钱三强!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