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①“古老”的护卫舰为何能够永葆青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①“古老”的护卫舰为何能够永葆青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8 15:33

  历史悠久的护卫舰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仍在海军装备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有哪些特点,它又将如何发展呢?我们将从护卫舰的发展演进、可承担的任务、今后的发展走向等方面,讲解国外海军的护卫舰。

《护卫舰传奇》①“古老”的护卫舰为何能够永葆青春?

  人们对现代护卫舰的定义是:装备导弹、舰炮、鱼雷等武器系统的中小型水面战斗舰艇,在舰艇编队主要承担反潜、护航、巡逻、警戒、侦察及支援登陆作战等任务。由于护卫舰造价低廉,用途广泛,现在全球共有60多个国家装备500多艘、排水量超过1000吨的护卫舰,是现役数量最多的海军作战舰艇。

  护卫舰是一个古老的舰种,早在16世纪的风帆战舰时期,海上列强就开始建造护卫舰,那时的护卫舰排水量只有200到400吨,以火炮为主要武器,但由于火力较弱,在战舰列队决战时,一般都“退居二线”,担负警戒、侦察、救护等任务。

《护卫舰传奇》①“古老”的护卫舰为何能够永葆青春?

  在铁甲舰出现后,护卫舰也趁势发展,1840年,法国制造出蒸汽机和螺旋桨驱动的护卫舰。此时的护卫舰在吨位、火力、续航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舰炮也改为后膛炮,一般是装备中小口径火炮。潜艇问世后,护卫舰增装了鱼雷和深水炸弹等反潜武器,其主要任务转为反潜、护航。西方列强为了巩固其在世界各地殖民地的安全,建造了一批排水量较小,适合在近海活动的护卫舰。这些护卫舰主要承担警戒、巡逻和保护商船,这也是现代护卫舰的雏形。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为了对付德国潜艇的“狼群战术”,加强对运输船队的保护,同时为了抵御飞机的空袭,对护卫舰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具有反潜、护航能力,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防空能力。当时,德国海军的潜艇和飞机几乎瘫痪了同盟国的海上运输,在这种情况下,同盟国紧急建造了大批护卫舰,参与反潜作战,护卫舰担负的任务越来越重,需要在船上装备更多的武器系统,所以护卫舰的吨位逐步增大。

《护卫舰传奇》①“古老”的护卫舰为何能够永葆青春?

  二战后,护卫舰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导弹武器的逐渐普及和反潜直升机的上舰,护卫舰的作用逐步提升,成为一种攻防兼备的海上作战平台,同时吨位也在逐渐增大,从最初的3000吨发展到今天的7000多吨,护卫舰和驱逐舰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除了为大型舰艇护航以外,主要用于近海警戒巡逻或护渔护航。

  最后,我们来看新一代护卫舰的标准配置,一是随着信技术的发展,武器控制和作战指挥逐步实现自动化;二是目标探测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为了造得起、用得起,大多采用柴燃联合动力;四是无人机和无人潜航器将成为护卫舰的标准配置;五是外形符合现代审美,具有隐身性能;六是航速在25-30节,具有较强的续航力,可以执行多样化的作战任务。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