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确制导武器的大规模首秀——英阿马岛战争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精确制导武器的大规模首秀——英阿马岛战争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5 16:42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岳江锋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顾名思义,精确制导武器是指采用高精度制导系统,直接命中概率在50%以上的武器,主要包括导弹、制导炮弹和制导炸弹等。现代战争史上,精确制导武器的首次大规模使用发生在英阿马岛战争期间,发挥了出人意料的作战效果。此后,精导武器的重要地位得到了各国的重视,其优势在90年代以来的历次局部战争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使用率从最初的不足10%攀升到70%左右。

  马岛海战实质上是一场夺岛作战

  马岛,全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靠近南美洲大陆的大西洋洋面上,是南大西洋通往太平洋的战略要地,由346个大小岛屿组成,面积1.28万平方千米。与马岛地理距离较远,但地缘上几乎融为一体的还有两个群岛,这就是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德韦奇群岛。1982年3-6月,英国和阿根廷围绕马尔维纳斯等3个群岛的主权问题爆发了一场战争。虽然这场战争规模不大,持续时间不长,但它为现代条件下的海上夺岛作战,尤其是精确制导武器在夺岛作战中的使用提供了实战经验,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英阿两国围绕马岛的主权争执渊源较深。英国认为,马岛最先由英国人发现。阿根廷则认为,马岛在1770年已归西班牙所有,然后于1820年被阿根廷接管,而在此之前英国缺乏有效的先占行为。1833年,英国以武力夺取了马岛,1943年向岛上派出了第一位总督。此后,阿根廷保留了对马岛的主权要求,两国纷争一直延续下来。1964年,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邀请两国举行谈判,以求和平解决争端。

  从此,两国进行了一系列谈判,但成效甚微。1981年,阿根廷加尔铁里就任阿根廷总统后不久,阿军方制定了武力收复马岛的“罗萨里奥行动”计划。1982年2月,英阿两国在纽约会谈彻底破裂。阿出于内政、外交及经济上的需要,决心以武力夺取马岛及其附属岛屿。同年4月2日,阿军地面部队突然在马岛登陆,马岛战争随即爆发。1982年3月26日,阿根廷出动3支海军特混舰队,分别于4月2日和3日实施登陆突击行动,一举夺取了马岛等3个群岛。

  对阿根廷的行动英国作出了迅速反应,派出61艘各型海军舰船紧急出征,同时还制定了征用商船得的计划,对阿根廷宣战。经过历时74天从海上到陆地的战斗,英国重新夺取马岛,战争宣告结束。

  导弹炸军舰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英阿马岛战争是一场领土主权争夺战。这场战争在战争指导、战争动员等方面都给予人们深刻的启示,但最重要的是它展示了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给战争带来的变化,导弹在海战中发挥如此关键的作用还是第一次。

  一个令人关注的例子便是价值23404万美元的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被一枚价值20万美元阿军机载型“飞鱼”式导弹击沉。阿根廷军队还使用“飞鱼”式导弹击沉英军的“考文垂”号驱逐舰、“热心”号和“羚羊”号护卫舰,并击沉一艘运输船。英军核潜艇用制导鱼雷击沉阿军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

  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进攻一方的突击能力,从两个方面改变了战争的样式:一是极大地延长了交火距离。如阿军使用的“飞鱼”式反舰导弹,射程5至45千米,掠海面飞行,隐蔽突击;二是战争呈短期大规模消耗战的样式。在开战后不太长的时间内,英阿双方均遭受了巨大损失,这是以往所罕见的。

  虽然当时一枚“飞鱼”导弹还很难击沉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但不久的将来,其他更为尖端的精确制导武器可能具备这种能力,而这种武器的价格只是航空母舰价值的一个小零头,几乎任何国家都买得起这种武器。一个中等国家,如果得到足够的飞机、水面舰只或地面设施发射的精确制导导弹,就能在海战初期发动犀利的进攻。

精确制导武器的大规模首秀——英阿马岛战争

  阿军“飞鱼”导弹掠海飞行发动攻击(图片来自网络)

  对抗精导武器威胁的不二法则:确保制空权

  马岛战争中,英国战舰被“飞鱼”导弹屡屡重创的深刻教训,使作战指挥官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一支舰队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确实是极端冒险行为。舰队如果没有地面基地空中支援的话,就需要有航母战斗群共同参与战斗,因为赢得制空权是远洋作战克敌制胜的关键。

  英军特混舰队为了对付阿军飞机的空袭,设立了四层对空防御,内三层由舰对空导弹和舰炮组成,最外层也是最重要的一层,由“海鹞”战斗机负责。“海鹞”战斗机携带的“响尾蛇”AIM-9L空空导弹,有效射程10-18千米,速度2.5马赫,弥补了战斗机航速不佳的短板,进一步确保制空权。“海鹞”战斗机迫使阿军飞机提前展开战斗队形,“超军旗”攻击机只能在英军舰队外围发动“打了就跑”式袭击,根本无法靠近英军的航空母舰。

  但是,英军本来就为数不多的战斗机还要攻击马岛地面目标,对自己的舰队无瑕开展不间断的空中掩护,阿军飞机得以乘隙取得一些重大成果。“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就是因为远离英国航母,在马岛西北海域担任警戒时,被阿军“超军旗”攻击机发射的“飞鱼”导弹击毁。诸多实施表明,在精确制导武器的强大杀伤威胁下,不但要有防空导弹防空袭,还要有数量较多的战斗机,以及海上基地——航母的支持,才能尽最大可能的确保制空权,降低敌方精导武器的威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