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如何扛起“沉大舰”之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如何扛起“沉大舰”之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5 16:5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黑海舰队将得到隐身作战舰艇的补充,今年计划向那里派遣两艘最新的22800型“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飓风”号和“阿斯科尔德”号。

俄海军“非对称思维”下的产物

近年来,由于囊中羞涩,俄罗斯海军深感无力在大型作战舰艇方面与美国等竞争,因此开始注重发展“空、潜、快”等非对称手段。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宣称俄海军现代化装备已达到70%以上,而先进的小型舰艇是俄罗斯海军未来主要力量,这些小型舰艇虽然在吨位和远洋能力上无法与美国海军抗衡,但机动性强、火力惊人,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可以在近海对美国航母战斗群造成足够的威胁。

俄罗斯“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如何扛起“沉大舰”之任?

“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想象图

按照俄方相关人员的说法,新型研发的海基超高音速导弹“锆石”导弹将成为俄罗斯海军舰船的标配,这种导弹拥有10马赫的速度和1000公里的射程,由一到两艘携带数十枚“锆石”导弹的舰艇,足以正面摧毁由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和10到12艘护卫舰、驱逐舰组成的航母战斗群。而22800型“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正是这种思维下的产物之一。

 “小身板”扛起“沉大舰”之任

俄罗斯佩拉造船厂从2015年起开始建造22800型轻型护卫舰, “红带蛛”排水量800吨,船长67米,舰体采用(雷达)隐身技术建造,装备了两台皮尔斯蒂克柴油机,航速30节,航行距离2500海里,续航力15个昼夜。

在武器系统上,22800型轻型护卫舰导弹艇装备了一座俄制76毫米“无人”单筒自动火炮系统(AK-176MA),2座AK-630型30毫米6管近防炮,2挺7.62毫米机枪,1座“铠甲”系列弹炮合一系统,1座8联装3S14垂直发射系统,可以装填8枚3K14俱乐部反舰导弹,或者8枚3M14口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也有可能装备“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另外舰上还携带有40枚水雷,1艘25吨级小型巡逻艇。

俄罗斯“红带蛛”级轻型护卫舰如何扛起“沉大舰”之任?

“铠甲-M” 海基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据悉,俄黑海舰队此次将接装的是升级版“红带蛛”,它们安装了比原先更先进的装备和武器,特别是用“铠甲-M”海基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取代了之前的АК-630М型舰载自动化火炮系统,后者是“铠甲-C1”陆基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海基同类产品。资料显示,在“铠甲-M”海基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上,采用了指令制导式防空导弹。俄方认为,采用指令制导式防空导弹性价比更高,发射一个指令制导式导弹的费用仅占发射一个自动导引头式防空导弹费用的15分之一。另外,此次黑海舰队接装的“红带蛛”还会装备一架可用于执行侦察和制导任务的“海鹰-10”舰载无人机(飞行半径120公里)。作战时该无人机将增强“红带蛛”海上行动的隐蔽性:使用无人机时可以不启动舰载雷达,从而排除了被敌方电子侦察工具发现的可能性。

据报道,未来俄海军计划总共建造18艘这样的轻型护卫舰,平均分配给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

军事小词典 “空、潜、快”战略:新中国刚建立时,面临着国力有限、经费不足、技术不够的问题。新生的中国海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空、潜、快”发展战略,以岸基作战飞机、潜艇、快艇为作战主力,保持在近海范围内的战斗力。这种策略在解放初期沿海作战中取得了极大成功,有效捍卫了祖国领海不受侵犯。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