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动画|隐身飞机如何实现雷达“隐身”?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动画|隐身飞机如何实现雷达“隐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4 11:34

  隐身飞机真的可以隐身吗?关于隐身你能想到什么呢?哈利波特的隐身衣是魔法,还是电影里的绿幕特效?实际上,隐身材料是真的存在的。

  隐身飞机的隐身依靠的可不是隐身衣,而是一种防雷达探测的吸波图涂层。所谓雷达探测就是通过发射器发射电磁波,通过物体反射并返回接收器,然后得到关于物体的一系列信息,吸波材料能够阻止雷达探测电磁波的反射。

动画|隐身飞机如何实现雷达“隐身”?

  目前吸波材料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干涉型,利用了吸波层表面反射波与另两层反射波干涉相消原理;另一种是吸收型,通过吸收电磁波使其在纤维内转换成各种形式消散。隐身纤维的隐身并不是指看不到的隐身,而是通过吸收电磁波营造一种隐身的假象,吸波材料一般通过将吸波剂填充到高分子基体中,做成涂料或者贴片。

  同理,如果选择一些高分子复合面料作为基布,将吸波剂在基布上进行复合和涂层整理,就可以得到吸波织物和飞机的防雷达探测吸波涂层原理相同,就像真的隐身衣一样。这种吸波涂层织物的发展对我国国防军事有很大的帮助。

  联合出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河北科技大学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科学顾问:白 洁

  制  作:王可忆 徐跃鹏

  包  装:赵清建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