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是“巨浪一号”总设计师,用生命写就“导弹人生”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他是“巨浪一号”总设计师,用生命写就“导弹人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3 14:54

编者按:他的一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是一介书生,用自己的毕生智慧和心血,矢志报国、忠贞不渝;他更是一位勇士,几十年默默为国铸造“神剑”,守卫和平,护佑家园。他是“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火箭与导弹技术专家黄纬禄院士。本期《了不起的军工人》,让我们一起走近黄纬禄的传奇人生。

一条喷火的蛟龙跃出水面,呼啸着飞向碧空,在海天间绘出一幅壮丽景观。39年前,“巨浪”啸九天,我国从此成为具有自行研制潜地导弹和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能力的国家。

许多人并不知道,巨浪一号总设计师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固体战略导弹奠基人黄纬禄。他倾尽毕生心血为国铸“剑”,第一枚弹道导弹、第一枚搭载核弹头的导弹、第一枚潜地导弹……中国战略导弹事业的每个里程碑都镌刻着他的名字。

黄纬禄早年毕业于原中央大学,后来到英国留学。彼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烽烟正烈,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纬禄在展览中见到了“导弹”。

1957年,在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国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五院,黄纬禄开始了他的“导弹人生”。一切得从头来,这些半道出家,志在必成的科研人员,白天泡在实验室里琢磨,晚上在灯下消化所有能找到的外国资料。但是,正当仿制工作进入关键时刻,苏联单方面撕毁协议,撤走了全部专家。

黄纬禄和他的战友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搞出自己的“争气弹”。三个月后,中国成功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此丢掉拐棍,大步前行了。

1960年11月,中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取得了我国导弹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1964年6月,“东风二号”圆满成功,翻开了我国导弹发展史上自主研制的新一页;

1966年10月,中国首次由导弹运载发射的原子弹在核试验预定地点成功爆炸,中国导弹研制试验成果震惊世界……

短短10年,中国导弹事业走过了从仿制到研制的自主创新之路,取得被国外称为“像神话一样不可思议”的进步。

1970年,新的挑战来了。黄纬禄临危受命,担纲我国第一型潜地固体战略导弹“巨浪一号”的总设计师。从一开始心里没底,到经过一段预研攻坚之后设计出“台-筒-舰”路线,黄纬禄太“强悍”了,这个模式不但大大减少了试验环节,而且极大地降低了试验成本,根据实际测算,为那时并不富裕的国家省下几十亿元之多!

1982年10月12日,黄纬禄对这个日子记忆深刻。这一天,一支白躯神箭跃然出水,呼啸着腾入碧空……它向全世界宣布:我国第一枚水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2011年11月23日,黄纬禄走完了近一个世纪的壮阔人生。临终前,他说“假如还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

科学顾问

杨笔豪 航天科工二院党委工作部部长

策划

战 钊 宋雅娟

统筹

罗朝晖 王国龙 李 乔 赵清建

本集编导

宋雅娟 

剪辑

于国正

联合出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光明网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