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2 10:09

军事问答

  没理搅三分:看军博里展出的战略弹道导弹发射方式,有核潜艇、发射车,还有铁路列车。但我怎么没有见过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

  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在冷战时期有苏联的SS-24,美国也曾做过设想和研发。但现在这种发射方式不受重视了,美国俄罗斯都先后中止发展,SS-24也已退役。原因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与他们各自的地理环境和技术条件有关。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 苏联的SS-24铁路机动弹道导弹

  第一,战略环境不同,对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的依赖程度不同。

  从地缘战略环境上看,美国远远优于苏联,发展这类系统的紧迫感和倚重程度都不高。冷战时期,美国面临的核威胁主要来自苏联,而他自己西邻太平洋、东濒大西洋,国土和海洋面积辽阔,拥有广阔的战略生存空间,本土部署有陆基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海上部署有射程可达全球的潜射弹道导弹,在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土耳其等国还部署有战术核武器,加上英、法的核武器,可从多个方向对苏联形成战略核包围圈。

  而苏联,核对手不仅有美国,还包括英、法等国;虽然陆地面积广阔,但战略回旋空间有限;潜射导弹的技术和力量都远逊于美国。因此苏联希望用铁路机动系统,弥补战略核力量总体上的不足。

  第二,两国体制不同,发展条件迥异。

  美国的公共交通体系以私有制为主,而且在公路和空中运输业的激烈竞争下,铁路网密度不高,大都集中在人口密度较高的城镇。这却是铁路机动导弹系统要竭力回避的,会造成导弹系统的机动范围较为集中、单一,很容易遭到敌方侦察锁定。而且私营铁路公司,在平时训练、战备巡逻和战时应急机动等方面,协调难度大。这些原因,使得美国当年研制MX战略导弹时,一提出铁路机动方案就遭到强烈的舆论和地方政府的反对。后来虽然对MX导弹进行了铁路机动的原型测试,但还是下马了。

  而苏联,铁路资源为国有制,使用和调配都很便利,而且地广人稀,非常适合广域机动,提高铁路机动导弹系统的生存能力。

  以上两点主要原因,造成美苏两国在铁路机动导弹上,成果不同。

  美国直到MX导弹被裁减、退出现役,也未能完成该弹铁路机动发射型号的研制。据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维尔达诺夫的判断,美国直到最后,都没能彻底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比如导弹从发射筒弹出后启动主发动机,喷射气流如何排放。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 美国构想的铁路机动导弹系统部署掩体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 美国构想的铁路导弹系统发射起竖场景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现在还有用列车发射弹道导弹的作战场景吗?

▲ 美国构想的MX铁路导弹系统

  而苏联,高层直接关注和支持SS-24型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的研制。1987年10月20日,首列以铁路机动部署的SS-24弹道导弹列车,投入战斗执勤,开创了战略导弹铁路机动发射这一全新作战模式。

  虽然SS-24在弹体技术上不如美国的MX,但总体作战能力很强。从研发到装备后,美国都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竭力打压其发展,比如将其列在限制和削减战略导弹名单的前列。趁苏联解体的机会,美国与俄罗斯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政府也因经济严重萎缩,SS-24导弹的制造厂大多在乌克兰,维护更新困难,就顺水推舟地削减SS-24等导弹,以争取政治上的战略主动。最终在2001年11月,苏联时代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实际部署的铁路机动导弹,SS-24系统,宣布退出现役。

  此后由于美国在反导条约和战略削减条约上反复食言,俄罗斯在2012年12月设想恢复铁路机动战略导弹,上马了“巴尔古津”计划:将公路机动的“亚尔斯”导弹配置在新的铁路机动系统上。但是在2017年12月,俄罗斯宣布中止该计划,此后的《2018-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清单中也没有它。这主要是因为能源、外交等问题导致经济下滑,俄罗斯无力支撑庞大的研制和部署经费。虽然有消息称俄罗斯在坚持相关预研和关键技术测试,但在短时间内恢复已经不大可能。

  总结起来,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技术复杂、运行体系庞大,因此其发展和部署不仅取决于军事战略需要,还受到国家地理和地缘政治、导弹和铁路技术、人口分布和铁路基础,以及经济和国家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需要、适合并有能力发展它的国家,很少。

  李文盛:电子工程学士及军事学硕士,原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从事军事信息与军事战略研究,以及远程作战问题研究,长期参加中国军控学会《年度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核态势评估(年度)报告》的撰写,在军内外十余家刊物发表学术及军事科普论文400余篇,参与《俄罗新军事基本情况》、《美国未来作战系统》等多部论著撰写,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及军队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为核战略与核武器发展、作战使用专家,在防空与反导,以及常规远程作战方面也有较深研究。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文盛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