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日本人瞒天过海的海上行动——偷袭珍珠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日本人瞒天过海的海上行动——偷袭珍珠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1 09:30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岳江锋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俗话说“兵不厌诈”,用兵之道可以尽其所能地用欺诈战术迷惑对方,以取得出其不意的作战效果。二战历史上,日本偷袭珍珠港正是通过一次诡诈性用兵取得了不菲的战果,然而正是这次行动将美国这部超级战车发动起来,加速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灭亡。

日本人瞒天过海的海上行动——偷袭珍珠港

  日本在珍珠港为美军制造了人间惨剧(图片来自网络)

  入侵苏联“败北”使日本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20世纪40年代初,二战正酣,日本处在入侵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焦灼时期,却悍然发动偷袭珍珠港的作战行动,挑起了太平洋战争的全面爆发,日本因此不得不陷入腹背受敌的局面。那么,日本当年为什么非要去招惹美国这个强大的对手呢?

  这就要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说起了。早在1931年,日本通过发动9.18事变,正式掀起了以烧杀抢掠为“总基调”的侵华战争。到40年代初,日本不仅陷入了中国广袤的战略纵深无法自拔,还将战火烧到东亚和东南亚其他很多国家。作为资源匮乏的岛国,为支持战场拓展而抢夺战略资源,成了日本军政府的迫切选择。基于这种战略需求,日本陆军和海军各自提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向。

  陆军主张向北发展,占领苏联的西伯利亚地区,那里有苏联的重工业以及石油等战略资源基地,而且日俄是世仇。在20世纪初的日俄战争中,日本取得了胜利。时隔30多年后,苏联又开始了国内的大清洗,大批有经验的军官被消灭,而且远东军力薄弱,运输线漫长。因此,日本认为苏联并不可怕,对其远东的入侵和掠夺可谓蓄势待发。1939年5月,日军一个师团对满蒙边境的苏蒙联军发动了突袭,按照“9.18的套路”,依然是地方部队擅自行动,日军跨过满蒙边境,向前追杀残敌。

  然而,这次日本的罪恶野心并没有得逞。为了在东西两线作战中,一次性解决远东由日本带来的牵制,苏联派出王牌战将——朱可夫将军到东线指挥与日本战斗,并为其配备了天量的战争物资和精良装备。在诺门罕草原上,苏军在占有绝对优势的战役中,日军并没有达成战略目标,而且遭到了苏军强大火力的反击,留下大量伤亡后落荒而逃,从此也就不敢轻易再打苏联东线的主意。

  由败北转南下,似乎成为日本的必然选择

  虽然日本在北上侵苏的战役中没有占到便宜,但不得不说其当时的军事力量还是很强大的,尤其是在海军力量方面,几乎可以排到世界第三位。即便如此,日本海军依然屈居美国之后。毕竟日本只是个面积不大的岛国,资源短缺,其海军力量与美国相比来说,就是大象眼中的一只苍蝇,根本没把它放在眼里。

  日本借着美国的“轻视”之机,开始把目光投向太平洋的珍珠港。珍珠港一度被麦克阿瑟称作“最强大的基地”,成为日本南下的心腹之患。珍珠港位于夏威夷群岛的瓦胡岛南部,东距美国西海岸2090海里,西距日本3200海里,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经营已久的主要基地,也是美国和远东、西太平洋之间的海上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太平洋心脏”之称。珍珠港内水区面积约32平方千米,水深12-18米,可同时停泊约500艘大小舰船。基地内设施配套齐全,装备完善,有军港、机场、航空站、油库、弹药库和修船厂等10余处军事设施。

  据偷袭珍珠港事件的主谋——日本海军上将山本五十六认为,美国海军主力已经进至夏威夷,对日军南进造成严重威胁,若开战之初不予以摧毁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舰队不断加强,日本海军将难以取胜,这会极大地影响日本南进战略的实施。但如果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发起攻击,用舰载航空兵摧毁或者瘫痪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大型舰船和飞机,使其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和参战,从而夺取战争初期的制海、制空权,就能保证日本南进的翼侧安全。而且,如果在开战之初就能击沉珍珠港的美军主力舰队,也能挫伤美国海军及美国人民的士气,消除美国依托航空母舰对日本国土、特别是对日本首都及其他大城市发动突然袭击的可能。

  偷袭珍珠港是日本一次大秀航母肌肉的行动

  二战期间,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航母数量并不算少。从上世纪40年代初,日本海军航母进入鼎盛时期,直到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为止,日本先后建造了29艘航空母舰(其中有4艘已经下水但未完工)。1922年,日本建造的“凤翔”号航母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标准的航空母舰。

  借助庞大的航母编队“稳、准、狠”地达成作战目标是日本在偷袭珍珠港战役中奉行的作战策略。1941年12月7日凌晨,日本海军一支由6艘航空母舰为主力的舰队,搭载414艘舰载机,在海军中将南云忠一的指挥下离开日本开往珍珠港。途中舰队保持彻底的无线电静默。除这6艘航空母舰外,日本舰队还包括2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和3艘潜艇。此外还有8艘油轮和2艘驱逐舰开到北太平洋等候。

  从航母上起飞的舰载机分为两个波次向美军基地发动攻击,第一波攻击183架飞机,穿云破雾,扑向珍珠港。7时53分,发回“虎、虎、虎”的信号,表示奇袭成功。此后,第二波攻击的168架飞机再次发动攻击。仓促应战的美军损失惨重,8艘战列舰中,4艘被击沉,一艘搁浅,其余都受重创;6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被击伤,188架飞机被击毁,2400多名官兵伤亡。日本只损失了29架飞机和55名飞行员以及几艘袖珍潜艇。

  日本偷袭珍珠港虽然取得了眼前的胜利,但从长期来看,日本偷袭珍珠港对其自身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其主目标之一是美国的三艘航空母舰,但当时没有一艘在港内。世界各地的海军和其他观察家都认为,将美国大多数战列舰创伤击沉是这场战役的最大成果,但实际上美国很快对这些战舰进行了修复,并更新了作战能力。而更为重要的是,珍珠港事件很快将一个本来意见不齐的国家动员起来了,齐心协力的战胜日本,这可能也是后来盟军要求无条件投降的原因。有些历史学家认为,珍珠港事件本身已经决定了日本战败的命运。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