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ULAQ能否为土耳其海军“无人化作战”迈出第一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ULAQ能否为土耳其海军“无人化作战”迈出第一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1 16:5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报道,土耳其海军第一艘本地开发的无人水面战斗舰艇ULAQ在近日的海上试验期间首次发射激光制导导弹,命中岸上目标。

  土耳其第一款自研武装无人艇

  ULAQ水面武装无人快艇是土耳其自研的第一款武装无人水面快艇,其开发始于2018年,研究和概念研究于2018年至2019年进行,原型的生产过程于2019年开始,随后于2020年6月生产。ULAQ由土耳其阿瑞斯造船厂负责船舶的设计的建造和安装工作,而梅特克桑国防工业公司则进行远程命令、自主、数据链接和数据传输系统的集成。2020年10月28日,两大企业在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将ULAQ公之于众。

ULAQ能否为土耳其海军“无人化作战”迈出第一步?

  ULAQ水面无人艇效果图

  ULAQ由先进的复合材料制成,总长度为11米,最大有效载荷容量为2吨,可以携带各种有效载荷,航程约为400公里,速度65公里/小时。ULAQ不仅可实现远程遥控操作,即能在陆地指挥部、机动车辆、航空母舰和护卫舰等浮动平台进行遥控指挥完成作战,而且具备用于军事行动的人工智能和独立主动的高级功能。据报道,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ULAQ武装无人艇在远程操控的同时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在自主模式下ULAQ可以在GPS指定的路线上巡逻,并在艇载传感器检测到任何意外情况时向控制器发出警报。因此,如果需要的话ULAQ将在战场上自动指导和管理自己。

  在武器方面,ULAQ无人战斗艇将配备由土耳其洛克斯坦公司(Roketsan)提供的4具CIRIT和2具L-UMTAS反坦克导弹系统。CIRIT是70毫米激光制导导弹,最大射程可达8公里,可以配备多用途弹头或高爆炸弹头,可以与直升机、无人机、固定平台以及重型和轻型装甲车等不同平台集成。L-UMTAS是用于攻击直升机的远程激光制导导弹系统,长度为1.8米,直径为160毫米,重量为37.5公斤,最大射程为8,000米,它的激光制导和串联穿甲弹头可以击中固定和移动目标,导弹可以在发射前锁定目标。两种导弹系统以及稳定的炮塔系统和舰载设备均位于无人艇上。

  除了导弹系统外,ULAQ还将配备各种通信和情报系统,例如干扰和电子战系统,以适应各种作战需求,在参与由大量无人舰组成的舰队联合行动时,不仅可以与无人机及其他飞行器协同联合作战,还能在信息化战争环境中干扰敌方的通信系统,以适应各种作战需求。

  土耳其海军“无人化作战”的第一步

  近年来,无人水面艇广泛用于执行多种军事任务,在情报搜集、监视侦察、护航和战略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水面舰艇无人化正在逐步进入现代海军的发展计划,如美国海军等就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有关有人-无人舰艇联合作战的相关研究,而土耳其在该领域同样不甘落后。

ULAQ能否为土耳其海军“无人化作战”迈出第一步?

  美海军近日举行了首次有人/无人系统演习

  根据报道,这次实弹试射在土耳其海军的DENIZKURDU-2021大型演习期间举行,这是ULAQ无人艇首次在海上发射导弹,据公开的现场视频显示,导弹准确命中设在岸头的靶标。据悉,未来土耳其海军或将ULAQ部署在地中海地区。投入使用后,将承担保护土耳其领海的多项任务,主要用于执行情报搜集、监视、侦察、水面作战、非对称作战、巡逻、护航和战略基础设施维护等任务。此外,ULAQ武装无人艇的其他衍生版本将具备反潜、扫雷和搜救等功能。

  军事小词典

  有人/无人混编作战:目前世界各国竞相发展各种无人平台的最终目标是自主地完成作战任务,作战全程不需要人为干预。但是目前面对愈加复杂的战场环境和瞬息万变的战争进程,指望无人平台的智能系统在指挥和决策中迅速做出最优决定并不现实。鉴于人脑的思维与判断优势,因此在未来作战中将有人与无人平台在一定范围内混编,采用人脑指挥、机器出力的“人在回路”模式将成为重要手段之一。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