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卫星将在联合作战中如何发挥作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卫星将在联合作战中如何发挥作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17 08:59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联合作战成为未来战争的发展方向,未来战争的基本形式也将会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而随着这一趋势的发展,卫星在联合作战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变得更加重要。

  卫星导航系统是一种天基无线电导航定位和时间传递系统,把它们应用到军事上,能提供全天候、全天时而且高精度的位置、速度以及时间信息。可以说,卫星是联合作战中极其关键的组成部分,没有卫星,联合作战也就不能取得关键性突破。

卫星将在联合作战中如何发挥作用?

  卫星有不同的种类,像是导航定位卫星、导弹预警卫星、军用通信卫星、电子窃听卫星等,这些不同的卫星可以应用于不同的方面,但都是联合作战的关键环节。

  卫星可以为作战部队提供统一的机动时间。因为卫星全球覆盖,而且时间十分准确,可以随时给部队发送要求的信息,可以提供十分准确的时间和频率。这样一来,联合作战的军队不仅可以做到及时通信,还可以做到时间的同步,这对于联合作战有重大意义,因为联合作战需要统一的组织,统一的行动,全方位的配合,而卫星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它让多处联合起来,不会因为过多的延迟而造成决策失误、命令传达不到位、不准确、部队延迟行动等一系列问题,进而避免出现任务错误执行或执行效率低等结果。

  卫星可以提供精确的坐标。这不仅是指空间上,还有时间上,而且十分准确的。卫星所具有的精确性可确保军队进行精确的位置勘察、配置炮兵、目标搜索和定位。它可以给在作战地域的部队建立“共同的坐标”、“共同的时间”,帮助建立“共同指令”并且可协助实施协同行动。若是攻击,军队可以了解敌人的坐标方位以及时间,这让军队可以有机会做好准备,并且适时监督,不断更换方案,做好战斗准备,做到知己知彼。就算是防御,军队也可以通过卫星及时选择并传达防御路线,并且及时做出选择。建立精确的坐标还可以让指挥官更好地决策。

卫星将在联合作战中如何发挥作用?

  卫星在武器制导以及精确打击方面也有很大应用。伊拉克战争中,由GPS制导的精确的制导武器使用率有很大的提升,在精确制导使用率达到68.3%的基础上,由GPS制导的精确武器就已经占到了57%。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之前的精确制导炸弹主要以激光制导炸弹为主,而这种炸弹很容易就受到战场上的烟雾、上空的云层,以及战场上经常扬起的沙尘的影响,而这些影响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而对于卫星定位制导方面,它可以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而且进行全天候、全天时的工作。

  卫星也将在综合服务和救援保障方面提供良好的应用。比如在战争中当飞机被击落时,能够运用卫星提供的定位、定时等服务找到飞机在哪,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如果联合作战的部队在任何方面有需要,也可以及时根据卫星定位系统找到它们的位置,不放弃也不孤立任何队伍。

  卫星可以实现空天装备自主导航。可以将其应用到空军、直升机、无人机等飞行器和船舰的领航和编队。指挥官在指挥部就可以定位其具体的位置、速度、方向,进而实现自主导航。这样一来,根本就不需要通过地面操控,大大提升了效率。

  卫星对于战前的勘察、准备工作也有极大的作用。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没有侦察卫星,而侦察飞机很容易被敌方发现,所以侦察飞机在开战不久不是被击毁,就是因为天气原因难以起飞。有的时候甚至都是靠国外的卫星新闻广播来了解战场情况。而这个时候就让敌方有了可乘之机,多国部队借此迷惑伊军的指挥官,给他们错误的引导,这让他们完全处于被动,全程被牵着鼻子走。不仅如此,军用气象卫星可以为空军的行动提供重要的气象数据,保证了对地面的有力支持。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刘超凡 郭柏炀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