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争中如何避免战斗误伤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战争中如何避免战斗误伤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12 11:08

  人类战争史几乎贯穿了整个人类历史,战斗误伤也随之贯穿了整个人类战争史。战斗中,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内“己方”单位无意使己方人员、友邻人员、部队(分队)受到伤害以及武器装备、设施工事受到毁损的事故,称为战斗误伤。

  对于战斗误伤的问题,古人很早就意识到了,他们用颜色不同的战袍战衣区分阵营就是最常见的减少误伤的方式。短兵冲阵后,弓箭兵一般就要收工了,这也是减少误伤的方式……军种越多,指挥协同难度越大,其发生战斗误伤的概率也就越大。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了保证国防力量的全面性,兵种增多又成了不可回避的趋势,联合作战也将越来越复杂,那么,战斗误伤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战争中如何避免战斗误伤

  战斗误伤实例与警示

  据有关方面统计,美军的误伤事件堪称“历史悠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共伤亡962927名士兵,其中10%为误伤者,美军遭“友军火力”误袭的事故竟高达173起。

  在1943年的英美联军西西里岛登陆作战中,由于组织上的不周密,导致一个美军空降营在飞抵西西里岛海岸时,遭到了在海岸附近担任警戒的英国海军舰艇和陆军高炮部队的猛烈射击。担任护航的美军飞机奋起反击,向英国舰艇和高炮阵地实施轰炸和扫射。等到英美双方都明白过来时,已经有美军两架运输机被击落,英军则损失了4艘舰艇和14门高炮,双方人员共伤亡400多人。

  1944年4月,英美联军组织的一次代号为“猛虎作战行动”的实战登陆演习拉开了帷幕。法国方面已经撤走演习地区的居民,而英美双方司令部都没有明确向部队说明演习任务,只是要求部队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一切行动一律使用真枪实弹。最先登陆的美军第4步兵师并未发现敌军,指挥员担心是自己中了敌人埋伏。此时,美军第29联合机械化部队完成登陆并开始向纵深发起炮击,恰巧有几发炮弹落到美军第4步兵师周围。于是,互不知情的第4步兵师和第29联合机械化部队展开了激战,此外,担负海上警备任务的英军驱逐舰也稀里糊涂地参加了战斗。当双方终于发现是一场误会时,已经有747名官兵做了冤死鬼,还有300余人身负重伤。

  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现代高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于战场,兵器的杀伤力和破坏力大幅度提升。同时,战斗误伤也呈现出破坏力增强的特点,对战斗力的威胁日趋增大,甚至直接导致作战效能的降低!

  战斗中的误伤可以分为意外和有意的两种误伤。意外的、无意的误伤自不必说,这几乎是联合作战逃避不了的问题。有意的误伤虽然不常见,但也不难理解。简单的说,就是“有舍才有得”的原理内涵。1781年3月,英军司令官令炮兵对殊死混战中的英军和美军攻击,炮击驱逐了美军,从而使得英军有时间调整部署。这也许就是可以原谅的“得大于失”的举措。

  目前,有关战斗误伤问题的理论研究还很不充分,更谈不上完整,尽管有的学术著作中也谈及有关战斗误伤问题,但大都以节或段的形式简单阐述或一笔带过,全面系统的专门成果迄今为止还未曾见到,对战斗误伤的系统研究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

战争中如何避免战斗误伤

  

  美军预防战斗误伤的主要经验做法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世界范围内,美军是经历战斗比较多的军队,虽然战果丰硕,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虽然战争误伤人数在逐渐下降,但误伤率却没有实质性降低。美军普遍痛恨战斗误伤的发生,这也为“零伤亡”理论提供了心理支撑,从而进一步为减少联合作战战斗误伤提供了理论支撑。近年来,美军颁布的作战条令也都可见到预防战斗误伤的相关款项,并设立相关部门对条令加以落实。

  因许多严重的误伤事故都是在混乱中发生的,一线部队虽然有请示,但是其上级也摸不着头脑,这就表明,各军兵种、各单位之间缺乏联络保障,信息没有到位。相应的,美国的空军部队建立有空中控制中心、控制组,陆军部队建立有火力协调组、战场协调组等,作为联合作战中的特定联络机构,实现了各部队之间的有效“磨合”,降低了误伤事件发生的概率。

  随着武器升级,攻击距离上升,导致视觉上识别强度的提升已作用不大,所以,美军将科技攻关聚焦到跟踪系统上。“蓝军跟踪系统”首次亮相于伊拉克战争,安装此系统的部队误伤率基本为零。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国防部提议并研发了“达帕之光”的防误伤识别仪,其发射的红外信号,可以从8公里远使用标准夜视镜观察到,较好地防止了陆军误伤。此外,“士兵综合多功能激光系统”的诞生,大大提高了单兵识别能力,同时还加强了单兵与战场指挥官的联系,有助于态势感知。

战争中如何避免战斗误伤

  提高预防联合作战战斗误伤能力的思考

  如何保持并提高军队整体战斗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课题,时下军内外众多学者大多沿着两种思路进行研究,其一是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战斗能力,从而使整体战斗能力得到提高,这需要理论、体制、编制、武器、训练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我们可以称之为增强之路。其二是在原有基础上查找弱项和弱点,也就是降低或消除内耗,从而提高战斗能力,我们可以称之为补弱之路。

  培养联合文化,加强理论、法规体系研究。从文化层面上培养联合思维,确立官兵战场资源共享的观念,形成军事思维和军事技术的良性互动。在对联合作战的理解把握上达成共识,形成共同认知的“联合”文化,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战斗误伤。

  搞好装备研发。通过计算表明,战斗部爆炸威力提高1倍,会使杀伤力提高40%,而目标识别和精确制导技术命中率提高1倍,会使杀伤力提高400%。而同时,战斗部爆炸威力的提高又会增大误伤的概率和力度,目标识别和命中率提高则会相应降低误伤的概率和力度。因此可以预测,包括雷达敌我目标识别系统的目标识别技术将是未来军事领域中竞相发展的高技术。同时,将单兵配套装备的科技水平提高,提高单兵层级的识别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提高实战化联合作战训练水平,仿真复杂战场环境。重视仿真技术的运用,模拟联合作战的场景,提高联合作战火力打击的刺激感,真正实现士兵对于环境的适应性训练。心理素质训练也为减少战斗误伤、提高处理应急事件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张昀涛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