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数据时代如何夺取未来战争高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如何夺取未来战争高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10 10:57

  如今信息的爆炸式增长已经使“大数据”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特点之一,当前战争的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大数据”支撑下的联合作战也将成为未来重要的作战的模式。必须认识到“大数据”是未来战争中必须夺取的新高地,要抓住时代的机遇积极融入军事大数据建设,借助大“大数据”助推联合作战发展,为遂行体系作战打牢基础。

大数据时代如何夺取未来战争高地

  大数据催生联合作战指挥新机制

  “大数据”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对指挥决策有着更高的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优势,构建指挥新机制,做到正确迅速决策,实时控制战场。

  打破数据壁垒,推动多兵种跨域协同。“跨域协同”是美军提出的一种联合作战思想,其核心在于将不同的领域进行互补增效,从而在多个领域建立优势。“跨域协同”的范围涉及到陆、海、空、天、网等多个作战领域,信息的来源则是更加广泛,使得指挥作战信息的融合愈加困难。因此要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共同的数据基础,统一各个领域的数据标准,打破数据壁垒,形成一个能力齐全,功能突出的整体。如美军在执行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将时间和空间上搜集的数据进行规范和协调,实现各军种、部门数据共享互通,为指挥员和作战员呈现一幅统一的作战空间视图,极大提高作战跨域协同的能力。

  加强数据处理,构建基于评估的行动控制。联合作战中大量信息化装备的使用,使得所产生的作战数据直线上升。而战场上的态势更是瞬息万变,加强对于数据的快速处理,才有利于指挥决策和对战场的持续控制。通过“大数据”网络信息系统,对指令数据、控制数据、协调数据等快速准备分发,对战场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充分利用,生成有价值的精确评估,使指挥员从全局出发,更加科学灵活地控制部队行动。俄国防指挥中心依托“大数据”信息化终端,充分发挥“在线式”“网络化”作战指挥,实时对各项数据进行处理,并对其做出一系列行为预测评估,强化对军地多领域战略力量和资源的统筹指挥。

  注重人机结合,完善辅助决策修正纠偏。“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战场数据的充分分析,往往能够提升指挥人员对于战场情况的研判,提升作战决策效率和作战行动效能。但“大数据”的辅助决策只能是帮助指挥员决策的工具,远远还不能达到代替人做决策。因此要注重人机结合,利用人的经验、逻辑等优势,在数据所得到的多个决策拟案中得到最优选项,实现人机的优势互补,最佳组合。如美军中声名远播的MQ-9 型号“掠食者”无人机,指挥人员可以实时控制“掠食者”进行摄影和视频图像侦察,并控制其武器使用,使得击中目标的准确性和毁伤性最大化。

大数据时代如何夺取未来战争高地

  

  大数据开启联合作战训练新篇章

  战争形态决定训练形态,作战方式决定训练方式。“大数据”下的联合作战训练是基于智能信息系统下的体系训练,在数据的指导下,使得训练效果事半功倍。

  实现训练组织的有的放矢。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对多次的训练演习指标进行量化并对数据进行记录搜集。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设计训练数据的分析算法,挖掘训练数据的重要价值,总结出特点规律,为组织训练提供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通过构建对云计算环境、模拟训练的仿真系统,基于数据提前对联合作战训练进行评估,找准训练的短板缺项,有效总结经验问题,用弱项问题成为训练的“指挥棒”,切实做到训练的有的放矢。

  实现训练标准的精准落实。以“大数据”为依托的联合作战训练,通过建立联合训练信息系统,实现对陆、海、空、天、网等多个联合作战力量训练数据的及时传输、处理、分析、管理。进而统一评估准则,实现训练指标的全面量,化打破当前各个军兵种自成体系的训练格局。各军兵种通过联合作战数据分析,及时感知态势变化,围绕训练目的,按照训练指标体系,同步开展联合训练,做到训练单元、要素的一体联动。还可以通过训练数据和训练指标的对照,及时纠正训练偏差,确保训练内容面面俱到。

  实现训练模式的贴近实战。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成为了信息领域中的热点技术。随着其在联合作战训练上的推广应用,以模仿的方式创造出几近真实的战场环境,让受训者“真正”进入到逼真的战场,增强临场反应。如美军的“F-16”战斗机虚拟训练模拟器,就通过实物同等大小的战斗座舱和生成的逼真地形、天气等,让受训员进行“实战”检验,使训练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大数据扩展联合作战保障新能力

  联合作战保障以保障作战、服务作战为宗旨,要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发挥作战中的关键作用,提高整体保障能力。

  加强侦查情报保障的高效性。联合作战中数据的快速增长,正不断促进战争形态的变化。战场变小,数据变大,战法变活,数据变精等未来战争的主要特点也使得联合作战的指挥难度加大。而在庞大的数据中中,准确高效的得到有价值的情报,也正成为了未来战争制胜的关键所在。美军在对伊朗将军官苏莱曼尼进行“斩首”行动中,美国中情局收集了海量相关情报,动用数千名数据分析师,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目标人物的行为、生活习惯进行采集分析,做出一系列计划,最终才成功实施了“斩首”行动。

  打造信息保障的全域性。联合作战行动在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空间展开,联合范围向全体系扩展,军种相互间的任务界限区分不再泾渭分明,保障行动几乎无时无处不在,信息保障的协同性、全域性特征凸显。要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起全局对局部,体系对要素的信息保障观念,形成支撑联合作战体系的全域保障能力。例如当下快速发展的ISR情报大数据,将来自多个领域的数据进行跨域融合,再将其服务于各个领域的对抗作战,在局部空间内把握战争全局性,掌握信息战争的主动权。

  提高后勤保障的时效性。随着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大量应用,联合作战进程大幅缩减,作战行动转换迅速,对后勤保障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全程的监控保障过程,快速分析战场需求,最大限度的避免保障过程中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为作战单元提供高效灵敏的持续保障。如美军启用的服务于物资精确投送的“智能空投系统”,在普通的后勤运输系统上基于大数据所提供实时导航、侦测、运输等信息化功能,就极大满足后勤快速响应的要求,成功保障了作战行动的顺利实施。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周棪忠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