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09 10:03

军事问答

  我们民用的平板电脑衍生自笔记本电脑,军用平板电脑也是军用笔记本电脑的衍生产品。美军从1990年的“沙漠风暴”、2002年的“巨蟒”到2003年的“自由伊拉克”作战行动,参战部队就已经大量开始使用各种便携式信息化器材,包括卫星通讯设备、数码相机、个人数字助理(PDA)和笔记型电脑等。随着商用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上述器材也大多集成为了军用手机、军用平板电脑。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物理加固的平板数字终端

  实际上军队对平板电脑的需求十分旺盛。例如,美国空军在10年前就允许在驾驶舱内使用平板电脑,目前正在评估用平板电脑取代运输机上通常携带的大部分地图和手册,这不仅会节省大量资金,还减少了占用空间。2015年,美国空军曾为其运输机部队以每台528美元左右的价格,采购了18000台32GB的空军型iPad平板电脑。它们采用了专门的安全措施,以防止黑客入侵,并由美国空军开发了适应飞机的专用电源转换器。以色列空军也在包括战斗机在内的飞机上大量使用平板电脑,取代纸质手册、地图、文件,以满足飞行员从飞行前准备工作检查,到应急程序,再到飞行图和技术文件,等等查阅需要。那么,满足军事需求的各种平板电脑有什么特殊呢?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我国一家企业的TYW7Q型全加固军用平板电脑,采用镁铝合金外壳,防跌落、防振符合我国军标,防尘、防水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的IP65标准

  一是物理加固,以满足防水、防尘、防烟雾、抗震、抗摔等要求,还要能面对剧烈变化的温差。比如防水,特别是在亚热带、热带和大部分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地区。作战是不分时间和地区的,只要任务需要部队就得披挂上阵。因此如何让敏感而脆弱的电子元件免受水汽侵蚀就成为设计的重要课题。目前已有厂商引进海军舰艇的防水隔舱概念,将笔记型电脑的内部空间隔成数个独立的部分,每个部分都施以防水加工。其中攸关电脑运作的主机板和微处理器,都设置在机体内部,和外界环境隔绝。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军用平板电脑不仅外壳厚,四角还有橡胶块,防摔防震

  二是系统加固,以防卡顿、死机和崩溃。军用平板电脑要能随时随地启动或待机。民用电脑死机,大不了就是丢失资料或经济损失,而战场上就可能付出血的代价。这需要对操作系统进行强化,通常使用性能冗余和专业软件的方式,也就是通常说的“大马拉小车”的方法减少故障机率,同时减少器件发热带来的系统故障可能。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后部盖板上,螺钉、锁闭措施看着就很“紧”

  三是器件加固,防范电磁干扰和辐射,使系统具备良好的电磁兼容性。由于平板电脑可能处于高辐射或强电磁环境中使用,因此必须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与其它设备的电磁兼容性,甚至自身采取电磁屏蔽措施。例如,美国军用电脑除了遵守美国联邦通信署(FCC)、欧盟技术规范(CE)的商业规范以外,还必须满足MIL-STD-461等军用标准。不仅确保其自身操作安全,还要避免敌窃密。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侧面的接口,与我们民用产品的不同

  四是软件保密。为了防止黑客窃密或电脑失控,系统账户通常采用指纹、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和密码识别相结合的方式。此外,其应用软件格式也是专用的,通常也经过底层加密。对外通信除了账户识别外,还会增加专门的物理保密模块。

  五是长续航。由于战场环境无法满足随时随地的充电保障,因此要求电池容量必须足够大,以维持其较长的续航时间。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这款军用平板电脑,一看就是笨重厚实

  正是以上因素,造成军用平板电脑通常都价格不菲,而且同样级别的产品性能还“不如”日新月异的商用电脑。那么,满足这些条件的平板电脑究竟会是什么样呢?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美国哈里斯(Harris)公司在2018年推出的RF-3590加固型军用平板电脑,看着表面材质更精细点,但也是厚笨,按键大、屏幕小

  我们以美国哈里斯(Harris)公司在2018年推出的RF-3590加固型军用平板电脑为例来看。该型平板采用7英寸屏幕和安卓操作系统,内置1.5吉赫兹处理器和最大128G的内存。还配有摄像头、加速计、数字罗盘、气压/温度计、陀螺仪、环境光线探测器、标准USB与以太网接口等,具有扩展能力。该平板能与“猎鹰”3宽带战术无线电网络、3G和4G无线通信网络等无缝集成,帮助士兵获得所需视频、监控某一区域,访问数据库或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等任务,实现整个战场范围内关键任务信息的实时共享。

军用平板电脑在作战中的应用前景如何?

  ▲ 电视剧《号手就位》中旅长正在查看的平板电脑。从屏幕上无法看出是否采用了专门软件,影视剧道具也没必要用专门软件,不过这显示的信息,先是两行纯字母数字的代码,然后是简单的“待机发射”四个汉字,也太随意了。

  看电视剧中这款平板,可以看出这款电脑外缘经过了一定的物理加固,但是屏幕略显大,这不但易受损伤,也会增大耗电量。即使有这样的平板电脑也不会是典型设计产品。

  李文盛:电子工程学士及军事学硕士,原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从事军事信息与军事战略研究,以及远程作战问题研究,长期参加中国军控学会《年度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核态势评估(年度)报告》的撰写,在军内外十余家刊物发表学术及军事科普论文400余篇,参与《俄罗新军事基本情况》、《美国未来作战系统》等多部论著撰写,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及军队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为核战略与核武器发展、作战使用专家,在防空与反导,以及常规远程作战方面也有较深研究。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文盛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