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人机如何在空中联合作战中发挥节点作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无人机如何在空中联合作战中发挥节点作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08 10:39

  空中联合作战是两个以上军种的空中力量按照总的企图和统一计划,在联合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共同实施的作战,可分为空中进攻联合作战与防空联合作战等。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深入推进, 无人设备在战争中的作用愈加突出,空中联合作战也朝向无人化的方向发展,无人机的作用和地位也显得至关重要。 那么具体无人设备在现代与未来战争中扮演何种角色,如何深刻影响战争变革呢?为深入探究空中联合作战的特点与趋势,下面结合“OODA”理论分析无人机在空中联合作战中的节点作用。

  对信息源的高效获取与采集

  “OODA” 循环又称博依德循环,由美国空军上校约翰·博依德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OODA”即观察(Observe)、调整(Orient)、决策(Decide)以及行动(Act)。伴随着新一轮科技变革,智能化、无人化的深入发展,“OODA”也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和丰富内涵。

  空中联合作战是两个以上军种的空中力量按照总的企图和统一计划,在联合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共同实施的作战,可分为空中进攻联合作战与防空联合作战等。同样,在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空中联合作战也朝向无人化的方向发展,无人机的作用和地位越发突出。

  信息源的获取与采集对应“OODA”环中的Observe(观察)节点。这也是信息化战争的前端输入节点,无人机在战场上基于任务自适应协同感知战场,利用自身承载的高灵敏度摄像头进行不间断的画面拍摄,获取影像资料,掌握实时动态,并将目标数量、状态、位置等信息及图像数据传输到下一节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以获取信息域优势,转换决策优势,引导战争胜利,是信息化战争的主旋律。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只使用了两架''全球鹰''无人机,但这两架''全球鹰''无人机却在伊拉克上空执行了15次作战任务,搜集了4800幅目标图像。美空军使用''全球鹰''提供的目标图像情报,对伊拉克地面防空目标实施了富有成效的战略打击。虽然''全球鹰''仅仅承担了3%的全部空中摄像任务,但用于打击伊拉克防空系统的55%的时间敏感目标数据,是由该无人机提供的。由此可见,无人机对信息域控制的绝对优势,这极大地加速了“OODA”的执行。

无人机如何在空中联合作战中发挥节点作用?

  对战斗目标的精确识别与打击

  战斗目标的识别与打击对应“OODA”环中的Act(打击)节点,强调打击的快速性、准确性、灵活性、多样性。

  快速性,不难理解无人机作为空中力量,机动的快速性是基本要求;准确性,包括两部分,目标识别的准确性与打击的准确性,前者由信息处理与匹配决定,后者主要由机载武器的准确性体现。灵活性,无人机的作战领域复杂多样,灵活机动是完成复杂区域打击任务的必要条件;多样性,无人机作为攻击节点,可单独行动,也可群体攻击,可与不同武器搭配,根据战斗打击目标,确定打击手段。在2020年1月3日的美军定点斩首苏莱曼尼行动中,美军使用了“收割者”MQ-9无人机,发射AGM-114“地狱火”导弹,从苏莱曼尼走下飞机坐上汽车仅仅两分钟时间,就被美军无人机锁定并发射导弹击毙。从发现目标,跟踪目标,打击目标,MQ-9的“察打一体”功能充分体现。

  此外,无人机在实施打击后迅速将行动效果评估信息采集汇聚、分级分类,进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比对,精准获得即时行动效果,依据效果果断结束行动或再次进入下一个“OODA”循环。从一次次定点清除,斩首行动中不难看出,无人机作为攻击节点,其打击能力和打击效果得到极大认可,同时,利用其效果评估功能大大减少与下一循环之间的信息反馈时间。所以,未来战争中无人机作为攻击机被广泛使用是必然趋势。

无人机如何在空中联合作战中发挥节点作用?

  与智能计算机紧密结合生成判断

  无人机与智能计算机结合,可自主生成判断,协同决策,发挥Orient(调整)、Decide(决策)节点功效。无人机结合智能计算机,嵌入指挥信息系统,就能智能分析研判战场态势,找准敌作战企图,预测战场态势发展,并运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从谋局布势、任务规则、战局掌控等方面学习运用战争规律,以机器智能拓展情报处理能力。

  通过这种方式能将“OODA”中的Orient(调整)节点效率大大提高,并缩减其与前一节点的时空开销。而将智能技术应用于决策环,综合利用特征识别、时空配准等技术,分析识别作战力量在战场中的行动特征。使无人机能够在未知复杂战场环境下实现自主、适应、交互、智能决策交互控制,使“OODA”中的Decide(决策)节点的功能发挥明显提升。美国防部(DoD)于2017年7月批准立项的Maven项目(Project Maven)计划使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协助分析由无人机拍摄的海量影像资料,并在此牵引下,提出微型无人机蜂群作战。

  随着智能化技术不断深入,战场环境日趋复杂,无人机也正面向“察打一体,自主灵活”的模式深入发展,逐渐成为空中联合作战的主要力量,对未来战争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左浩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