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能化联合作战如何取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智能化联合作战如何取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08 10:30

  近年来,随着前沿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影响日益加深,战争形态逐渐向智能化方向演进,智能化浪潮汹涌而来,并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从最初的协同式联合作战,到现在的系统间联合作战,再到一体化联合作战,人类的生产方式决定战争的方式。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必将深刻改变人类的思想认知、作战思维和行动方式,联合作战也必将由一体化联合作战走向智能化联合作战。

智能化联合作战如何取胜?

  创建智能化作战先进理念。随着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成为大势所趋。但无论技术怎么发展,技术本身从来不是发展的障碍,人的思想观念才是最大的桎梏。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军事指挥员要突破传统作战理念的束缚,确立与智能化作战相适应的理念。随着现代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等颠覆性技术的飞速发展,作战理论研究摆脱了传统的跟进式、归纳推理式的模式,走入了实验战争、设计战争的新时代。

  智能领域新的颠覆性技术,为军事理论创新开辟了新的空间。我们应该牢固树立“智慧主导”的理念,创建智能化战争基础理论,深入研究智能化战争的概念内涵、本质特征、战争指导、作战样式、攻防行动、制胜机理、特点规律等内容,创新智能化作战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智能化作战体系整体效能,融合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以智能管理与聚合平台为基础,增强知识价值洞察力,提升作战数据收集、处理、共享速度,在战场感知、态势研判、任务规划、调控行动、效果评估等军事活动中全程实现智能化。

  发展智能化作战武器装备。随着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谁能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取胜,谁就有望拥有未来军事对抗的主动权。智能化作战装备是智能化作战的物质技术基础,应着眼自主化、小型化发展方向,突出智能化感知、智能化指挥控制和智能化决策等功能。要针对智能化战争体系作战和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建设的双重需要,搞好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编制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发展路线图,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研制高中低端、大中小型、远中近程,覆盖陆、海、空、天、电磁和网络等空间领域,建成指挥精确化、控制智能化、资源共享化的新一代网络信息体系,为先进武器装备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要着眼打赢明天的战争,瞄准武器装备智能化这一目标,推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开展装备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探索和研究,充分运用新理论、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新技术发展成果,在人机协同和自主行动两个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针对无人和反无人、智能与反智能作战需要,注重研发反敌智能化无人作战的武器装备系统,确保能够有效地与敌进行智能化无人攻防对抗。

智能化联合作战如何取胜?

  强化智能化人机融合训练。军事智能化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化军事人才应具有人才群体性、技能精尖性、知识复合性、思维创新性、决策智能性等特点。智能化战争将是人机结合共同实施的战争,以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为主体的作战力量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化并不是充斥着算法和机器的冰冷世界,人的作用永远无法被取代,“人在回路中”、“人在回路上”等有人参与的智能化军事活动仍然存在。只有将高素质人员和智能化武器进行有效结合,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作战效能。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创设更加“真实”的武器操作体验和战场环境,新一代机器士兵已经具备类似人一样的视、听、触和嗅觉等功能,能适时发出信息并对目标发起攻击。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形成专门针对智能化作战系统、训练体系、训练环境和训练机制,加强“人”驾驭智能系统的训练,使指挥员充分了解机器执行军事活动的行为习惯,探索以“机”为主体对象的新型训练模式。从而使智能化作战系统经过短期的自主强化训练即可获得作战能力的跃升,以应对未来作战环境无序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的考验。

  创新智能化作战保障方式。智能化战场,联合作战综合保障力度是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战争结果的关键一环。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必将触发联合作战保障体系建设的革命性变化,实现智能化综合保障。综合保障是战斗力的基础,是把国家经济实力向部队作战能力转化的桥梁。随着人类社会智能化程度日益提升,军事智能化进程不断提速,智能化战争更加强调整体保障、精确保障、配送保障,依托一体化保障体系,将分散部署的保障力量和资源,按照补给、物资、维修、弹药和管理等职能模块编组,依托可视化技术,全程跟踪掌握作战供应现状,根据战况实时发展对人员流、物资流进行信息控制、接收和分发,实现点对点的直达保障。通过打造作战保障云平台,为决策者提供包括金融、信息、工业、交通、医疗等综合性保障数据,依据战争进程自动推演保障方案,重点实现保障分队、装备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数据计算和资源共享服务,更加满足智能备份、智能接替、智能更新、智能分享的作战保障信息需求。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姚浩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