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仅有1%人知晓的伟大科学家——姚桐斌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纪念仅有1%人知晓的伟大科学家——姚桐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08 18:00

  53年前的今天(1968年6月8日),是一个灰色的日子!这一天,一个最顶尖的科学家,死在自家的沙发上,掉落在地上的眼镜,被踩得粉碎!53年后的忌日,绝少有人还记得他的名字,还记得这个曾经炽烈燃烧过的爱国者,他叫姚桐斌!

纪念仅有1%人知晓的伟大科学家——姚桐斌

  不可思议!29岁,曾经的穷孩子,已然是英国伯明翰大学最优秀的博士毕业生。 在这张泛黄的黑白照片里,姚桐斌,以及和他一样抛弃锦衣玉食,大好前程,毅然回国的同学们,坐在山坡上,啃着干面包,满面春风,一瞬间,你便能感染到那份恰似同学少年的力量,此刻山下的那片荒芜,在他们眼中,也不知已经变成了何等宏伟的模样。我们要亲手建设自己的祖国,从她最原始可爱的模样!

纪念仅有1%人知晓的伟大科学家——姚桐斌

  作为国际顶尖的材料学专家,从未研究过火箭,姚桐斌只有12个学生,和一台显微镜,一切从零开始。撤走的苏联人曾嘲笑他胡子白了都造不出火箭新型材料。但他不光打了他们的脸,还研制出了更先进的工艺,更优秀的合金材料和难熔金属。中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和卫星的升空,背后有他做出的巨大的贡献。惊人成就背后,个中心酸,你或许知晓,却总难想象。就像课本铁骨铮铮的那句话所言:“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

纪念仅有1%人知晓的伟大科学家——姚桐斌

  记得鲁迅先生曾写到:“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帝王将相,也掩不住他们的光耀。”以上独占一项者,便能名垂青史,当我翻开姚桐斌先生一生短短的46个春秋,这其中的每一项,每一个字,仿佛都在勾勒、刻画着他,不朽而传奇的模样!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科学顾问:费伯禹 

导 演:杨 建 金 赫

文 案:杨 建

配 音:李 楠

剪 辑:张 菁

联合出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光明网  国士无双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