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A-235反导系统有何特别之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A-235反导系统有何特别之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05 10:21

  自冷战以来,美俄在反导系统上的竞争博弈从未停止。近年来,随着俄罗斯不断调整战略部署,开发先进装备,美国部分专家认为:在高超音速武器和反导系统,以及一些电子战装备,俄罗斯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列。尤其是在反导系统方面,俄罗斯以及建成了包括S-300、S-400以及已在列装的最新型S-500反导系统,并构建了完善的导弹防御系统。其中,有一款部署在莫斯科首都防空圈的A-235反导系统别具一格,在俄罗斯反导网络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在反导体系中的独特地位

  目前,俄罗斯反导系统的中坚力量是S-400反导系统。S-400“凯旋”防空反导系统最大拦截距离250公里,拦截高度60公里。主要用于对中近程弹道导弹实施末端拦截,且具有多目标拦截能力。俄军在沿海和边境地区已部署了28个S-400导弹团。而俄罗斯新一代防空反导系统S-500,其拦截距离超过500公里,可同时拦截多个中远程来袭导弹及高超声速飞行器。该系统的分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对弹道导弹目标探测距离达2000公里。此外,新入列的S-500“普罗米修斯”反导系统都不会替换原有的系统,而是对现有的防空体系进行补充与融合。可以看出,S-400与S-500防空反导系统负责在大气层以下对来袭导弹的末段防御,对应美国的爱国者系统和萨德系统。

  中段拦截与末端拦截的拦截弹、高度、范围、目标都是不同的。就末段拦截来说,它的拦截高度是几十公里,一般为20-30公里,拦截范围的半径也是几十公里。而弹道导弹在大气层外的中段飞行的飞行高度是很高的。一般而言,中段拦截弹的拦截高度和范围比末段拦截弹要大得多,通常都在几百公里以上。所以中段拦截所使用的拦截弹与末段拦截完全不同。中段拦截技术和末段拦截技术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所拦截的目标有很大差别。末段拦截针对多种目标,可以针对中远程弹道导弹,但更多的是针对近程弹道导弹。而中段拦截弹则是针对中远程乃至洲际弹道导弹。A-235反导系统便是中段拦截系统,负责大气层及其上面对来袭导弹的中段防御,类似美国GMD系统中的GMI拦截弹,在俄罗斯反导体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俄罗斯A-235反导系统有何特别之处?

  独特的技术手段

  A-135战略反导系统以及A-235系统的拦截弹为53T6型导弹。该导弹从1978年开始研制,直到1995年才宣布进入服役。1961年3月,A系统作为世界首款试验型反导系统,成功拦截了一枚飞行速度3千米/秒的弹道导弹弹头。A-135系统1995年开始战斗值班。由于 “反导防御条约”的限制,该系统当时仅部署了100枚拦截弹,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规模上,均无法和美国的GMD相比。而新一代的A-235反导系统,俄宣称其技术性能方面基本上赶上或接近美国水平,并能在美俄不对称对抗中力求取得动态平衡。

  A-235战略反导系统由三层拦截导弹构成,体现其“远中近、低中高梯度匹配”作战指导思想,其中,第一层仍采用A-135系统原有的51T6远程拦截导弹。第二层用58R6导弹,拦截高度为1000千米以内、距离120千米以内的目标。最内一层则用53T6M弹,即A-135原有的53T6弹改进型。用于拦截高度350千米以内、距离40千米—50千米以内的目标。第二和第三层拦截弹都改进用常规弹头。这三层中, 53T6M技术最复杂。因为当来袭导弹重入大气层时,它会采用机动变轨、施放诱饵等突防技术。因此它真正反映了反导系统及其拦截弹的技术和实战水平,展现了其独特的技术手段。

  独特的空天作战能力

  A-235反导系统除了防御空中目标之外,着重增强了空天战术能力,成功研制了基于A-235的努多利河”系统,以确保在大气层外可以拦截低轨卫星。当今时代,谁能够控制空间,谁就能赢得战争。目前,控制空天的手段主要指控制卫星,它决定了信息获取能力,特别是对高度依赖卫星的信息化军队,卫星就相当于指挥官的“眼睛”。如果战时把对方的卫星打掉,就相当于“致盲“敌人。当前,很多精确制导武器甚至是单兵装备都离不开卫星,如果没有卫星提供信息或导引,它们的作战能力将大打折扣,比如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美国反导系统离开预警卫星无法有效运作,这也是美国为何如此重视天基预警系统的原因。

俄罗斯A-235反导系统有何特别之处?

  基于现有的A-135“阿穆尔河”反导系统而升级的“努多利河”反导系统,性能更加强大。“努多利河”系统继承了“阿穆尔河”现有的反弹道目标以及拦截潜在敌人典型弹头的能力,此外还装备了改进型近程拦截反导导弹—“PRS-1M”,用来取代现有的“PRS-1”。使得中近程的防护能力有所提升。此外A-235“努多利河”最新机动式反导系统配备高超音速反导导弹,可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消灭地球轨道上的卫星。更为重要的是,系统可以拦截1500千米之外的目标,反导拦截弹的速度更是高达10马赫。2014年11月,A-235以机动方式发射53T6M,成功拦截了一颗卫星。其采用定向破片杀伤手段,只用很小的碎片,就能摧毁在轨道上高速运行的未加固的卫星,不禁令美西方国家胆寒。

  美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完善的导弹防御系统,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反导网络。此外,美国在2020年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但其却仍旧一意孤行。为此,俄罗斯为维护国家安全,化解美国在核力量上总体占优的现状,着力发展完善其系列反导系统。注重技术突破,以质取胜,成为美国在全球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制约因素。A-235反导系统具备较强的战略威慑力、攻防兼备,又能快速应用于实战,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A-235系统的研制成功和顺利部署,不但能使俄罗斯继续保持在机动导弹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彰显了俄罗斯的独特的创新思维和敏锐的战略眼光。未来,俄罗斯将不断发展完善一系列反导系统,以维持其领先地位,为俄罗斯提供可靠的安全屏障。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郭舜 崔小健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