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04 10:44

  关于导弹核武发展,条约协议制衡,要重点讲关于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我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导弹核武器研发和使用的限制主要的条约。面对导弹、核武器的快速发展,多年以来,在世界或者是大国之间,先后签署了60多个针对导弹及核武器,以及生物化学武器发展和运用的条约或者是协议。这里重点介绍具有代表性的和影响比较大的11个。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

  第一个是《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该条约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

  第二个条约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第三个是美国和苏联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又称为《反弹道导弹条约》或者是《反导条约》。

  第四个是《中导条约》,全称是《美苏关于消除两国中程及中短程导弹条约》。

  第五个条约是美苏《关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美苏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第六个是美国俄罗斯《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第七个是《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

  第八个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该条约从签署至今,始终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

  第九个是《美俄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也被称为《莫斯科条约》或《美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第十个是《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

  第十一个是《禁止核武器条约》,该条约规定,“任何国家拥有核武器都是非法的”。但是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这五个合法拥核国家,还有印度、巴基斯坦、朝鲜、以色列和南非这五个事实有核国家,北约所有成员国以及日本都没有参加这个条约的签署。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

  我讲的第二个大问题是导弹、核武器研发为什么仍然屡禁不止?这里面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每个国家都只关心自身利益。如美国研发核武器是为了加强和巩固他们的世界霸主地位;发展中国家研发核武器是为了提高自身国际地位,增强对敌性国家的军事威慑。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

  第二个原因是有核国家如果独自弃核就等于缴械投降。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核武器占世界核武器总数的95%以上,现实最需要的就是这两个超级核大国进行核裁军,至少承诺不首先使用。如果其他有核国家或事实有核国家轻易弃核,那就意味着以往多年的努力都付之东流、毁于一旦。

  三是无核国家的期待很无力、也没用。他们出于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多次提出拥有核武器非法、提出在全球销毁核武器。但这些呼吁都缺乏权威性和力度,因此没有实际意义。

  四是中国的核立场客观明确。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最终消灭核武器;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中国永远不与超级大国在核武器上比数量、比规模;中国不参加核大国主导的任何涉核活动。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⑩导弹及核武器的相关国际法与协议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杨承军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