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信息支援为基础是俄军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信息支援为基础是俄军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31 11:11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信息技术改变作战方式,信息化战争的概念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现代化战争的背景下,以信息支援为基础建立完备的联合作战体制,更好地适应动态战场作战,成为各个军事大国追求的目标。因此,能否在电子对抗领域取得领先权,关系到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水平以及战场表现。

  作为战争史上首次运用电子战的国家,俄罗斯在电子战领域的实力非凡。其不仅拥有大量的先进电子战装备,更将电子战作为联合作战的基础保障,决胜于千里之外,以此获得战场上的“先手优势”。那么,俄罗斯引以为傲的电子战装备有哪些,俄又有怎样的战略考量呢?

信息支援为基础是俄军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点

  “铺天盖地”的电子战装备

  “贝利娜”电子战系统投入战备执勤。目前,俄电子战部队已准备大规模接收“贝利娜”电子战系统。俄《消息报》报道,该电子战系统将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程序化分析战场环境,并对目标物进行辨别分类,随后自主决定采用特定的对抗方式对目标进行压制。同时,在该系统展开部署后,其能够自动与指挥部、指挥所等决策中心以及各独立电子战站点建立通信联络,形成联合作战的体制,为战场编织出一张巨大的“电网”。

  “伐木人”专用电子战飞机横空出世。改装自短程客机的伊尔-22“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依靠自身强大的电子设备,可独立探测敌防空系统的无线电辐射,凭借优异的雷达干扰能力扭曲敌方雷达信号。并且,伊尔-22“伐木人”能够有效联动地面指挥所,配合地面打击力量对军事目标进行精准打击,达到空地协同作战的效果。除此之外,俄军目前还在开发代号为“伐木人-2”的新型电子战飞机,其目的是使美国卫星上的电子设备失效,达到让美国卫星群致盲的效果。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概念论证,并且即将进入开发设计阶段。

  “摩尔曼斯克-BN”远程电子战系统亮相战略要地。“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作为俄电子战的神兵利器,最远可压制8000千米半径内各类通信信号,阻断敌方战舰、飞机、无人机与指挥部之间的通信联系。重器自当重用,近年来,“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相继列装俄北海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部署在北方航道、堪察加半岛以及克里米亚半岛等战略要地。

信息支援为基础是俄军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点

  制胜联合作战的“关键点”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出现,网络技术使得信息的实时共享和交换成为可能,因此,基于计算机这一技术平台,军事技术领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革命,联合作战的理论应运而生。联合作战,是指不同组织或力量为达成同一个目标而互相配合,共同作战,在战场上主要表现多个军种以及战区的协同作战,最为热门的莫过于“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多域作战”等概念。

  而在联合作战的背景下,各种作战平台及其与指挥机构、决策中心之间,都要依靠无线电通信来传输情报、指令与协同信息,进行战场的有效交流,做出及时的战略决策。此外,战场上的飞机、坦克、大炮、舰船、潜艇等攻击平台,以及卫星和空天有人、无人飞行器等机动平台,它们之间的信息传输与交流,都只能通过电磁波来实现。因此,如何保障己方电子战的主动权,压制对方的电子战信号,将成为信息化战场的重中之重,甚至会决定一场战争的走向。电子战的“幽灵之手”,已经牢牢掌控战场制胜命门。

  自俄格战争结束后,特别是“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罗斯军队对其电子战部队和能力进行了重大改革,并且持续加大电子战系统研发力度。在过去十年中,俄罗斯武装部队对其80%至90%的电子战部队的装备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在过去的3年里,俄武装力量共接装了1000多台电子战设备,现有相关装备种类达19种,极大地提高了俄电子对抗能力。此外,俄军的电子战装备已经历过实战的洗礼。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期间,俄军曾运用电子战武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反政府武装进行侦察定位,通过电磁压制、信号屏蔽等手段攻击破坏其通信网络,为己方战机空袭提供相对安全的作战环境,取得了重大的战果。

信息支援为基础是俄军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点

  创新发展,电子战将引领未来战场

  毋庸置疑,如今电磁频谱已经弥漫整个战场,电子战成为现代化战争中战场对抗的焦点和战争制胜的核心要素。俄罗斯电子战负责人拉斯托奇金少将称:“电子战部队和手段是无线电干扰和综合技术控制战略系统的一部分,当前,电子战部队和手段主要集中于地面部队、空天部队、海军以及各军区的军种内组成中。”可见,电子战将成为联合作战的关键一部分,并继续为俄罗斯联合作战提供保障,是体现大国地位与军事威慑的重要一环。

  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电子战技术有了质的飞跃。新形势下电子战作为战争规则的改变者,它的发展极有可能推动未来战争的发展,甚至左右未来战争的局面。现阶段,各大军事强国都在积极探索联合作战发展的新方向,美国在吸取海湾战争的经验后建立了联合作战司令部,而俄罗斯不仅形成了国家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更推动电子战向综合化、一体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以达到电子对抗与联合作战应用自如的战略目标,增强对北约集团的威慑作用。在可预测的将来,俄罗斯不仅会继续研制电子战装备,加快电磁频谱作战部署与实施,研制更为先进的电子战装备,更将在实战中增加电子战装备的运用。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田明昊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