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未来战场中联合作战必备的高新技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未来战场中联合作战必备的高新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31 15:06

  要密切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高新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未来战争的基本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对各作战要素进行精准控制。联合作战在全域多维战场空间展开,作战空间不断向极高、极深拓展,太空、网络、电磁领域斗争成为战场对抗新的制高点。

  在新的战争模式下,仅仅依靠传统的指挥控制手段根本无法完成任务,更加需要大量运用指挥控制的高新技术提高指挥控制的效率。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呈现出多点、群发突破态势,某些领域将引发群发性、系统性突破,产生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那么,哪些高新技术是未来联合作战中必不可少的呢?

  信息融合技术

  信息融合技术,包括数据融合和非数据信息的融合,它是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于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新的信息处理技术。信息融合是利用计算机对按时序获取的若干传感器的若干信息,在一定准则下加以分析、综合,以完成所需的决策与评估任务而进行信息处理过程。信息融合的基本内容是目标和环境特征的搜集和建模算法,概率和统计时空推理等信息融合技术,可以提高系统空间和时间的精度范围增加系统的利用率,提高目标的探测识别能力,增加系统的可靠性等。

  信息融合的结果输出给决策支持系统,首先要进行态势的鉴定,然后进行方案的推算,向指挥员提供可选择的作战方案及其预期的结果。利用信息融合技术的指挥控制系统可以有效地辅助战区或更低级别的指挥员进行空间到水下的大范围监视、预测环境条件、管理分散配置的信息系统与装置。信息融合技术还用于集成来自各种探测器和谍报机构的各种信息,以便对信息进行分析、筛选、识别等处理。采用信息融合的指挥控制系统,通过生成和维持一致的作战画面,支持对分散配置的部队与武器系统进行协调和指挥控制。信息融合技术对汇集有关敌方力量和作战现场的必要数据,以及一致有用的格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未来战场中联合作战必备的高新技术

  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是计算机技术与图形、图像 动画、声音和视频等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信息处理技术的飞跃,并已成为当今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主流。多媒体信息系统能将多种形式的信息在计算机上进行处理并展示,使人们可以通过声、文、图并茂的表现形式,获取、理解和使用信息。在指挥控制系统中使用的多媒体技术,包括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和多媒体信息传输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是对文字、数据、图形和声音等多媒体信息进行综合处理的技术。它可以明显增强指挥控制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使系统能够对文字、数据、图形和声音等多种形式的信息,进行综合处理、显示和使用,一定程度上实现系统内的人一机对话,使系统具有某些智能化的效果。

  多媒体信息传输技术是使一个通信线路或系统,具有同时传输文字、数据、图形和声音等多种信息能力的技术。它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通信领域的应用。指挥控制系统中使用多媒体信息传输技术,可把指挥控制系统中常用的只能传输数据或语音的“专用线路”,改造成为多种信息共用的“多媒体线路”,用一个通信网络就可传输和处理包括语音、数据、图形及影像在内的所有作战和业务信息,从而大大提高线路的使用效率。多媒体技术是实现多功能的综合性指挥控制系统的重要技术,将促进指挥控制系统向更高水平发展。

  人工智能和军事专家系统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是20 世纪 50 年代发展起来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研究让计算机来模拟人类智能活动的有关理论与技术,英文缩写为AI。自人工智能技术诞生以来,军事专家系统是人工智能实用化研究中最引人注目的领域之一。

  所谓军事专家系统,就是一种以军事理论和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为基础,具有分析、判断和辅助决策能力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它先将军事领域专家的知识和经验总结出来,形成规则,建立军事专家知识库;然后用合适的控制策略,建立拥有类似于军事专家解决实际问题的推理机制,构成推理系统,并形成一定的算法;当外界输入问题时,系统就进行处理,并运用有关知识进行推理,作出具有某类军事专家水平的判断和决策,从而起到军事专家的作用或成为军事专家的助手。军事专家系统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例如,战役筹划作战指挥、情报分析、作战方案拟制和优选等。军事专家系统的关键技术是知识的表示、获取和运用,其难点在于许多领域的军事专家知识往往是不精确、不完全或不确定的,因此,军事专家系统仍是人工智能研究比较集中的领域。

未来战场中联合作战必备的高新技术

  仿真技术

  仿真技术是以控制论、系统论、相似原理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借助数学模型对实际或设想系统进行模拟试验的一门综合技术。仿真技术按照不同标准可进行不同的分类。根据所用模型的类型可分为:物理仿真、计算机仿真(数学仿真)、半实物仿真;根据所用计算机的类型可分为:模拟仿真、数字仿真和模拟/数字混合仿真;根据仿真对象中的信号流可分为:连续系统仿真、离散系统仿真和连续/离散混合系统仿真;根据仿真时间与实际时间的比例关系可分为:实时仿真(仿真时间标尺等于自然时间标尺)、超实时仿真(仿真时间标尺小于自然时间标尺)和亚实时仿真(仿真时间标尺大于自然时间标尺)等等。

  仿真技术能将复杂的设计和方案实验过程形象化,不需要建立实物的模型就可以看到一种设备或武器系统的逼真面貌,较之理论分析和实际试验具有可控、无破坏性、安全、允许多次重复、高效和应用广泛等特点。仿真技术用于大型武器系统研制计划,可减少设计和生产费用、缩短研制周期、改进系统性能、增强指挥控制能力以及提高部队训练水平。

  随着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仿真的内涵得到了极大丰富。随着先进的仿真技术与网络技术的结合运用,最初的单件武器、单一系统的仿真已经拓展到日前的由计算机网络连接起来的大系统的仿真。新武器系统和分散在不同地点的研制者、用户通过计算机网络组成全新的仿真环境,用户在仿真环境中提前使用 正在研制的武器,研制者能提前了解武器的作战使用,双方共同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不仅加快了武器系统的研制进度,也缩短了新武器形成战斗力的时间。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陆军开始实施模拟器联网计划,把分散在各地的训练器用计算机联成网络,形成分布式交互仿真,实现异地联通与互操作。

  互操作技术

  互操作技术是指控系统的基础和重点,它不仅能为指控系统提供互连、互通、互操作的支持,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信息交互和相互提供业务功能服务,而且对新的指控系统设计和开发提供规范、技术和产品支持,提高指控系统的一体化和互操作性。指控系统互操作技术基于指控系统互连、互通技术。指挥系统互连技术是指控系统间的物理连接技术;互通技术是指控系统间的信息交换技术。

  互操作技术主要有互操作标准化、规范化技术,互操作共性产品与技术和互操作测试评估技术。指挥系统互操作标准化、规范化技术,包括互操作等级、类型和内容,联合作战体系结构,指控系统体系结构轮廓,信息处理、传输、建模、交换、安全等互操作规范,典型作战业务互操作规范等。指控系统互操作共性产品与技术,包括公共操作环境、共享数据环境、核心全局服务,文电图形、数据库等共性产品,情报/态势、作战指挥、作战保障等支持产品,以公共对象代理请求体系结构、 XML通用数据交换标准等为主的互操作实现技术,典型业务互操作“中间件”、互操作安全性技术等。互操作测试评估技术包括互操作功能性测试技术、互操作性试验方法、互操作性检验评估技术等。

  互操作技术应有三种方式:一是采用“中间件”方式,开发用于指控系统间接口连通、信息格式转换的硬件与软件,改善已有指控系统的互操作性;二是制定互操作规范、研制共性软件、采用标准化电子设备,强制推广到各军兵种指控系统,从而实现互操作;三是将新一代互操作性强的产品和技术应用到新指控系统中,逐步取代互操作性差、功能单一的指控系统。

未来战场中联合作战必备的高新技术

  并行处理技术

  在指挥控制系统中,由于用于作战指挥控制、侦察监视及电子对抗等的大量传感器产生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要求计算机的处理速度越来越快。然而,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要再提高就十分困难。如果将指挥控制系统中运用的计算机的运算过程从以一个中央处理单元为核心,改为由多个处理单元同时进行,即并行处理,那么运算速度就可大幅度提高,这种技术就称为并行处理技术。并行处理技术可用于指挥控制系统、雷达多目标信号处理、人工智能、作战模拟及武器系统控制等各个方面;可以使用大规模并行处理机,对侦察卫星和气象卫星拍摄的照片进行图像增强处理。

  并行处理技术利用具有并行处理功能的软件,可以大幅度提高信息处理的速率。它所包含的技术内容,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高级软件技术与算法,以及高性能的网络技术等。并行处理技术可大大提高各种武器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多层分布式系统(如与指挥控制系统相结合的武器系统)的性能。据悉,并行处理计算机可使指挥控制系统中的现有处理速度提高百倍,而费用保持不变。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滚滚潮流中,高新技术的发展及运用对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影响将呈现多维度、多波次、高强度的特征。只有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步伐,感知科技前沿动态及军事应用前景,做到需求牵引与技术引领相结合,面向未来超前布局前沿高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才能夺取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主动权。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田明昊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