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偏流”是否意味着中口径自行高炮的回归?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偏流”是否意味着中口径自行高炮的回归?

来源:光明网2021-05-27 16:07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隶属俄罗斯技术集团的乌拉尔机车车辆厂新闻处向媒体表示,“偏流”高炮系统在试验中成功摧毁了各类无人机。

  俄式风格,防空“重锤”

  “偏流”是俄罗斯近年来研制的自行57毫米中口径防空火炮系统,主要用于防空作战,对付包括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制导炸弹等在内的低空目标,必要时也可以用于对付地面和水面目标。在2018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方首次展示了该系统。

  俄罗斯“偏流”履带式自行高射炮

  “偏流”采用了一门ZAK-57型57毫米的高炮,该炮是前苏联广泛使用的S-60高炮的现代化改进型,通过更换了供弹方式、浮动炮架,使其射速和射击精度得到了提升,对地射击时最高速度80发/分,对空射击时为120发/分,最大有效毁伤范围为6千米,高大射高为4.5千米。ZAK-57型高炮仰俯角为-5度/+75度,弹仓内待发弹148发(总携带量200发),可以发射空炸榴霰弹、穿甲弹、激光制导炮弹在内的五种炮弹。其中,空炸榴霰弹可以通过炮口的自动诸元装订线圈编程,既可以防空,又可以对工事后人员目标进行临空精确打击。而穿甲弹在1500米距离上穿甲厚度可达200毫米,能击穿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几乎所有的轻装甲车辆。其制导炮弹采用鸭式气动布局,弹头尾部有激光制导传感器,内装400克高爆炸药,对有人驾驶飞机有效拦截距离200米至6-8公里,对无人机拦截距离3-5公里。同时,“偏流”在炮塔左侧安装有一部小型火控雷达系统,具备全天候进行间360度全景观察能力以及自动跟踪目标和锁定功能,还配备有激光测距仪和激光制导系统,用于激光制导炮弹的制导。

  另外,“偏流”使用了BMP-3步兵战车底盘,战斗全重在20吨左右,具有很高的越野能力和水上浮度能力,车组人员3名。一个完整的“偏流”自行高炮系统包括57毫米自行高炮、弹药车、转运装置和维护车辆。

  威力大,问题也不少

  目前,各种25mm、35mm等小口径防空火炮大行其道,而俄罗斯之所以反其道而行之,主要是因为俄方认为随着野战伴随防空压力的加大,57毫米口径的高射炮其相较于其他小口径的高射炮来说在火炮射程、弹药毁伤能力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目前很多军用飞机(如武装直升机),拥有防御数枚小口径炮弹直射的能力,并能在中弹后脱离战区,而中口径高炮能够以更大的弹头内容积来容纳威力更大的战斗部、体积更大的弹载制导系统,对敌机可以做到“一击必杀”。此次俄方称,该系统所有车辆的初步试验均已完成,确认了系统打击各类无人机的能力。

俄罗斯“偏流”是否意味着中口径自行高炮的回归?

  “偏流”采用了前苏联S-60高炮的现代化改进型

  不过有分析认为,“偏流”不向俄罗斯说得那样神乎其神,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方面57毫米火炮的弹药弹长超过600毫米,弹重更超过5千克,如此大的弹药让自动装填变得困难,限制了火炮射速的提高。如传统的35毫米导气自动机射速可达550发/分,转膛自动机射速更是高达1100发/分,而单57毫米火炮的射速仅在100发/分左右,在实际使用上很难对集群目标进行有效覆盖。另一方面,57毫米火炮的虽然威力大,但是其过大的弹药体积也极大地影响了载弹量,“偏流”的总载弹量仅为200发,很可能在短时间就消耗完毕,所以其持续作战能力依然是个大问题。

  综上,“偏流”是否意味着中口径自行高炮的回归,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军事小词典

  前苏联S-60高炮:该炮由苏联中央炮兵设计局研发,其设计基础参照的是上一代的M1943式57毫米反坦克炮。S-60具备出色的弹道性能,当时苏联、捷克、波兰、埃及、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等国家的军队都大量装备了这款高炮,我国也曾在其基础上仿制出了一款59式57毫米高炮。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