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SpaceX“星链”背后的军事野心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SpaceX“星链”背后的军事野心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6 11:13

  美国东部时间4月28日23时44分(北京时间4月29日11时44分),SpaceX第25批专项组网发射的60颗“星链”卫星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升空。它会对未来联合作战产生什么影响呢?

SpaceX“星链”背后的军事野心

  星链(Starline),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一个项目,自2019年5月组网发射启动以来,SpaceX公司已将1073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加上1月24日首次自营拼单发射任务的10颗“星链”极轨道卫星和2018年发射的2颗“丁丁”原型卫星,已发射“星链”卫星总数为1085颗,除去已离轨的64颗卫星,目前在轨卫星总数应为1021颗。

  这样一个巨大的“卫星星座”,能够提供覆盖全球的全天候、高速率、低成本卫星互联网服务。自星链计划提出以来,SpaceX公司就得到了美军的大力支持。据SpaceNews报道,美国陆军和SpaceX签署了一项称为CRADA的合作研发协议,将国防服务部门在三年时间内测试SpaceX即将推出的基于星链卫星的宽带网络。

  全域侦察监视技术

  美军依托“星链”卫星网路,可以构建全维全天候全时的立体侦察监视体系,战场对其具有单向透明性。以天上的卫星作为基站,实现整个地球的全范围覆盖,弥补了地面通信的不足,使通信网络不再受山地、海洋、极地等地形及不良天候的影响,复杂电磁环境下网络的抗干扰、反劫持能力也将得到大大提高。

  同时,低轨卫星大大减小了时延,信息传输的实时性得到保障。星链卫星网络还具有对航空器的遥测、跟踪功能以及自动变轨能力,可用于对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的直接碰撞式拦截。据报道,某专业研究团队用计算机模拟的演习中,“星链”星座成功拦截了多达350枚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所以,“星链”卫星网络一旦建立成功,在未来战争中再上演“爱国者成功拦截飞毛腿”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SpaceX“星链”背后的军事野心

  全域无人打击能力

  “星链”的低轨巨型星座具有通信带宽大、效率高、速度快、延时短的特点,建成后有望成为美军无人机集群作战的“天基大脑”,依托“星链”天基互联网构建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可以接收来自陆、海、空、天、电多种侦查平台的多种情报信息,并对信息综合处理和按需实时分发,使指挥员能计时获取战场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卫星组网的信息传输和处理能力可以实现成千上万无人设备的连接,美军只需要在对方的射程外,把武器运输到集结点,通过指挥中心,对与“星链”卫星网络联接的无人机、无人坦克等进行指挥调度,就能实现无人作战。

  安全可靠指挥系统

  “星链计划”数以万计的卫星,使其具有了很高的可靠性。一是因为卫星数量庞大,对其进行攻击至其瘫痪难度和成本巨大,即使打掉几颗卫星,对由4.2万颗卫星构成的卫星网络来说也是微乎其微,整个网络也能正常运行。二是SpaceX公司掌握了高效的卫星发射技术,即使卫星被打掉,再发射新的卫星也不会耗费太多时间和资源。因此,“星链计划”组建的天基卫星组网,可以提供极其可靠的指挥控制系统,从而有效地应对反卫星武器带来的威胁。

SpaceX“星链”背后的军事野心

  随着战争形态加速向智能化演进,无人机集群作战将成为未来作战的重要形式。通信链路在实战中的可靠性以及畅通与否将成为无人作战取胜的关键。

  而在联合作战中,无人作战将成为战争的决定性阶段,“星链”能够使作战方增强作战优势,实现全域侦察监视,提升跨域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从而推动实现“多域联合作战”。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刘  梅  崔东浩 曲晟晖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