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么叫多域战,与空地一体战有何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什么叫多域战,与空地一体战有何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4 10:07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什么叫多域战,与空地一体战有何区别?

  “多域战”起源于2015年4月8日,美国的时任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在陆军战争学院要求陆军研究的“空地战2.0”。他的原话是:“我们将不得不考虑与那些拥有大量导弹、精确火炮、火箭炮的对手作战,而且他们还会使用信息化战争使我们网络化的部队陷入彻底的混乱。“空地战2.0”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陆军需要自己琢磨出来。”后来,随着“空地战2.0”概念的不断升级就出现了“多域战”的概念。

什么叫多域战,与空地一体战有何区别?

图注:“空体一体化”作战在现代战争中越来越普及

  就笔者看来,“空地一体战”只是广义的多域战的一种表现形式,因为广义的多域战从人类出现战争文明开始就一直存在。

  在没有空军的古代,地面作战是唯一的作战方式,但即便是这样的时期,战争也是多域的。因为影响战争胜负的,不仅有地面的战斗,而且有情报的较量以及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对抗。有人说,情报的较量、政治经济领域的对抗不能作为战争所涉及的一种领域。但是现如今美军在大力发展“网军”,其重要的目的不也包含了情报的窃取和自身情报的保密吗?

什么叫多域战,与空地一体战有何区别?

图注:美军的网军独立计划

  所以说,战争从来都是多域的,影响战争走向的因素包含了方方面面。

  当然,如果围绕实际作战来谈狭义的多域战,那么多域战与空地一体战的主要区别就是所涉及的作战区域不同。过去可能只需要满足空地协同作战就能实现作战效能的最大化,但是现如今则需要考虑网络领域、电磁领域等等。网络领域、电磁领域的作战将通过影响各类信息的传递来直接影响空中作战与地面作战的效能。而且现如今的空中作战领域也早已从过去的天空拓展到了太空,所以说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战争的多域化也将愈发的明显。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