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么是智能弹药?有哪些种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什么是智能弹药?有哪些种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4 11:07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什么是智能弹药?有哪些种类?

  智能弹药,从广义上讲就是区别于传统弹药,能够在发射后,通过一定的智能化技术完成命中目标的弹药。直白点说,传统弹药就是发射后,弹丸的飞行轨迹唯一且无法改变;而智能弹药发射后,弹丸的飞行轨迹可以改变。根据原理不同,智能弹药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导弹,一种是末敏弹,一种是弹道修正弹。

  导弹,大家都比较熟悉。它是一种携带战斗部,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推进,由制导系统导引控制飞行航迹,导向目标并摧毁目标的飞行器。导弹发射以后,可以通过不同的制导系统,改变弹丸的飞行轨迹。根据制导方向的不同,可以分为自主制导、寻的制导、遥控制导以及复合制导等四大类。其中自主制导包括惯性制导、程序制导、地形匹配制导、星光(天文)制导、GPS制导;寻的制导包括雷达制导、红外制导、毫米波制导、电视制导、激光制导;遥控制导包括指令制导和波束制导;而复合制导则是将多种制导方式融合,取长补短。

什么是智能弹药?有哪些种类?

图注:导弹

  末敏弹,大家就相对比较陌生。它的全称是末端敏感弹药,又称“敏感器引爆弹药”,是一种能够在弹道末段探测出目标的存在、并使战斗部朝着目标方向爆炸的现代弹药。目前这种弹药主要用于攻击装甲目标顶部。末敏弹由母弹和发射装药组成。母弹包括弹体、时间引信、抛射结构、末敏子弹等,其中核心部件是末敏子弹。末敏弹发射到一定高度,母弹抛射出大量末敏子弹,末敏子弹在减速减旋装置的控制作用下开始大着角下落。此时它的敏感器系统开始探测

  至于弹道修正弹则更加冷僻。它是20世纪80年代形成的一种弹药发展理念。指的是能够在弹丸飞行过程中实时测量弹道诸元或目标信息、解算弹道偏差并控制相应的修正执行机构、对飞行弹道进行一次或多次修正、从而减小弹道偏差、提高射击精度的精确打击弹药。

什么是智能弹药?有哪些种类?

图注:弹道修正弹就是将“笨弹”变成智能弹

  那么这三种弹药有什么区别呢?区别还是在于如何确保弹丸命中目标的方式上。

  导弹,是依赖各种制导方式,通过连续闭环地修正弹丸的弹道来命中目标。末敏弹,是通过大面积的抛射末敏弹,再通过敏感器系统探测目标来实现命中目标。弹道修正弹,则是通过有限的几次开环修正,来调整弹丸的飞行轨道,减命中误差。由此可见,导弹的技术更加的复杂,弹道修正弹和末敏弹的技术则相对简单。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