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4 10:34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军用无人机的发展和军用飞机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当前军用飞机正在不断完善五代机技术,同样,无人机在降低可探测性以及提高巡航速度等方面的发展需求也是与军用飞机一般无二。但是,无人机作为一种高度体现自动化、智能化的飞机理当有着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发展方向,这里主要就这一方面进行论述。

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图注:军用无人机和军用飞机的发展前景

  首先,我们必须理解当前的无人机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还不高,军用无人机在完成包括飞行、作战在内的很多任务还需要若干名地面操作人员远程操控。所以军用无人机的一大发展方向,就是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的程度。通过在感知技术、控制技术、战术算法等等方面的突破,让无人机可以自行判断情况、完成任务,最终减少地面操作人员,甚至是取消地面操作人员。

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图注:无人机控制中心

  其次,无人机的发展还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自身的“无人”优势。因为“无人”,所以无人机续航能力的发展上限将远远高于有人机,无人机完成任务的环境也可以比有人机更加恶劣。未来,无人机如果能够很好的解决动力问题,那么无人机的巡航速度将远远超过有人机。而且如果能够实现太阳能的高效转化,那么无人机就可以24小时不停飞,甚至突破大气层,进入太空,成为空天无人机。美军现如今研发的SR-72高超音速高空侦察机就是基于这一发展理念。

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图注:SR-72概念图

  再次,无人机还可以向有人机的僚机发展。美国推出的女武神无人机以及俄罗斯推出的雷鸣无人机就是专门搭配战斗机使用的忠诚僚机。无人机向僚机方向发展有两点好处。一是控制更加方便。如果通过地面人员远距离控制无人机,很有可能出现因为地面人员不能有效全面的掌握无人机所处环境,导致给无人机下达错误的指令。但是如果无人机仅仅是作为战斗机同进同出的僚机,那么战斗机所下的指令将更加贴合实际。二是程序更加简单。战斗机在任意作战状态下,僚机的最优配合状态都是唯一的,或者说比较少的。这样,编写算法将更加的方便。

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图注:美国女武神无人机

  最后,无人机的发展方向还应当包括更好的适应蜂群作战。当前,无人机因为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单体的作战效能有限。为了提升无人机的作战效能,技术领先的各个国家都致力于无人机蜂群作战的研究,希望通过一条通信渠道控制多架无人机,以数量来弥补单体作战效能的不足。在未来智能化战争中,无人机蜂群也应当有一定的发展价值,毕竟无人机的“无人”特性,注定了它的可牺牲性。

未来智能化战争无人机将如何发展?

图注:蜂群作战的无人机群

  当然,发展是一个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在未来智能化战争中的发展肯定还有很多变数。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