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4 15:17

  随着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对于主动进攻的一方,导弹武器的突防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现防空反导作战系统以后,拥有导弹武器的国家,都在想方设法地提高自身的导弹突防能力,他们通过研发和应用速燃发动机、隐形材料、弹道机动、多弹头、释放诱饵等技术和材料,不断提高着导弹武器的突防能力,成为导弹防御技术和体系的新威胁。下面我讲三点。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

  第一点是大国发展导弹突防技术的主要特点

  从2007年1月开始,美国加快了在东欧国家,如波兰、捷克等国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进度,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觉。对此俄罗斯也先后采取了针锋相对的应对措施:

  生产和部署了更多可以突破导弹防御体系的“白杨-M”族系列的洲际弹道导弹;加快研制“北风之神”级导弹核潜艇,同时在该核潜艇上装备了先进的“圆锤”洲际弹道导弹;退出了中程和中近程导弹条约,解除了对其发展导弹突防技术的束缚;恢复生产并开始部署多种型号的中近程导弹,同时也瞄准了美国部署在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

  第二个大问题我讲一下快速发展的世界导弹突防技术

  世界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当前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

  一是助推段技术的发展;二是在推进剂上做更新;三是使用摆动喷管;四是采用中段和末端制导技术;第五是采用固体无焰末助推系统;六是采用不同性质的诱饵;第七是积极运用多弹头技术;八是滑翔变轨技术;九是高超声速跳跃式飞行技术。

  第三点我讲一下世界导弹突防技术及能力的发展趋势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

  这个趋势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增强抗干扰能力。通过在弹体安装特定的设备,用于屏蔽或抵御敌释放的高功率、全频段的电磁干扰,提高自身防敌侦察、定位、监控和干扰的战术突防能力。

  二是释放干扰信息。在导弹上按照能够释放干扰信息的装置,在接近抵达目标区的时候自动开启,使敌地面雷达或其他探测设备,无法准确捕捉到己方导弹的各种信息,以此提高突防能力。

  三是改变导弹的弹体外部结构或性能特征。可以使战斗部采用多棱体形状,或在弹体、战斗部的外部使用有隐形作用的纳米涂料。

  四是提高速度或改变飞行弹道。通过装备可以瞬时加速的新型动力装置,装备可以进行滑翔、变轨飞行的导弹,使之更加有效地突破敌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和反导武器形成的火力封锁。

  五是研发假弹头来吸引敌侦察监控和打击火力。

  六是进行饱和式打击。对敌战略目标和重要战争潜力目标,必要时通过多批次、多波次、高强度的饱和式打击方式,使其被彻底摧毁或丧失原有的设计功能。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⑨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杨承军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