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1 11:43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

导弹防御系统它主要有四部分组成。一是预警卫星,二是预警雷达及陆基X波段雷达,三是作战管理及指挥控制系统,第四是发射拦截导弹。

拦截导弹的作战过程,对敌方来袭的导弹进行拦截通常要分为四步。第一步是根据预警卫星提供的敌方袭击的情报信息,传送给作战指控中心,形成作战方案送审。第二步是由预警雷达探测来袭导弹及分离的目标,并识别出哪些是真弹头。第三步是由X波段雷达识别并跟踪目标,监督目标的动态变化。第四步是根据确定的作战方案和明确的拦截目标,组织各作战平台发射拦截导弹。为确保这个拦截的成功率,一般都要发射多枚。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

美国反导体系的发展是世界反导武器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冷战时期,美国为了取得对苏联的军事优势,在1967年,约翰逊总统下令部署哨兵反导系统,一年之后改名为卫兵系统,该系统在1976年关闭。1983年美国里根总统提出战略防御计划,又称为星球大战计划。在1993年,美国的克林顿总统宣布星球大战时代结束,以美国这个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所取代。美国在今后十年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还将投入1760亿美元,重点发展通过F-35型战机发射拦截导弹,并开始部署天机拦截系统。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

经过世界该领域的权威专家分析,对世界目前的防空反导导弹,提出了以下排名。排在第一名的是俄罗斯的凯旋地空导弹,这种导弹射程400公里,可以进行96枚反导导弹的齐射,同时可以拦截48个目标。排在第二名的是俄罗斯的安泰-2500型防空导弹,是世界目前唯一能够对付射程达2500公里的弹道导弹,又能拦截各种飞机和巡航导弹的通用拦截导弹。排在第三名的是美国的中程增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从1995年2月起,由美国、德国、意大利进行联合研发,目标是取代爱国者这个防空导弹。排在第四名的是俄罗斯的S300系列的地空导弹,这个最大射程是90公里,是从苏联时期研发的第三代防空导弹。排在第五名的是联合研发的紫菀防空导弹,由法国、意大利、英国、沙特、新加坡等国家支持研发,它主要是用于拦截来袭的导弹和各种战机。排在第六名的是美国的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拦截的概率为70%。排在第七名的是中国的红旗-9,是中国国产第三代中远程防空导弹,主要装备海军,射程是125公里,射高18公里,能拦截3-6个目标。排在第八名的是巴拉克防空导弹,由印度和以色列合作研发,射程是70-100公里。排在第九名的是俄罗斯的S-350勇士防空系统,主要拦截敌方的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等。排在第10名的是日本的中程地空导弹,也称为03式中程地空导弹,射程50公里,拦截高度10公里,在2006年亮相,主要对付飞机,也可以拦截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⑧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及运用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杨承军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