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忠诚僚机将掀起未来空战革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忠诚僚机将掀起未来空战革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17 15:04

  “忠诚僚机”的概念最早由美军在2013年提出,是指在现代空战有人+无人机编组中,使用有人机控制的一架或者多架无人机,主要在空战中执行侦察与作战任务。因其可以为有人战机提供前置传感、额外载弹和紧急防卫功能,2019年3月,“忠诚僚机”一经现身就备受世界各国空军青睐,被誉为空中资产的“带刀护卫”。有关军事专家指出,“忠诚僚机”的投入使用不仅创新空战编组作战形式,还将影响现代空战新模式,掀起一场未来空战的革命。

  第五代隐身战机具有较强的隐身性,可以在实战中发挥更强的战斗力,已逐渐成为现代空战的主要力量。正因为其隐身性能强,当作战双方在空中遭遇时,常处于“摸黑打架”的状态,即便在预警机的辅助下,也难以在近距离检测到敌机行动,况且作为巨型雷达放射源,预警机在“一片漆黑”中也会异常显眼,成为敌机的优先目标。所以,在现代空战中,第五代战机主要依靠自身的雷达搜索目标。

  但是,在“摸黑打架”的情况下,雷达就像黑夜中的手电筒,主动照亮的同时也会暴露自身位置,引来敌机攻击。“忠诚僚机”的作用就是充当战机的“无人空中雷达”,在突破敌军防空网时,“忠诚僚机”前出获取空战视野,引导战机发射导弹,战机则保持百公里距离无线电静默跟随,从而达到隐蔽自己消灭敌人的目的。

忠诚僚机将掀起未来空战革命

  据美军发布的数据显示,“忠诚僚机”机身配备多种传感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机动性,可同步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火力引导和战术预警等多项任务。毫无疑问,“忠诚僚机”与有人战斗机进行智能编组、协同作战,可以提升空中态势感知能力,扩大空军任务范围。有时甚至可以直接派遣“忠诚僚机”突入敌军空域,执行侦察、预警和电子战等任务,实时传输情报信息,为己方空战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忠诚僚机”备受各国空军青睐。目前,美、澳、法、俄、印等多国陆续试飞“忠诚僚机”,不断磨合其与本国战机的协同配合。美国空军实验室和克雷托斯防务公司联合研发的XQ-58A“女武神”无人机凭借优良的隐身性能,目前已经和F-22、F-35组成战斗编组,协同实施隐身突防作战;除此之外,XQ-58A的内置弹仓可以增加战机单次出动的弹药携带量,提高战斗效能。作为美军五代机的“导盲犬”和“弹药库”,XQ-58A或前出侦察引导战机,或作为“诱饵”诱敌现身,或在战机的引导下发射导弹、投掷炸弹打击空地目标,已成为美军“忠诚僚机”的首选机型。

  值得注意的是,XQ-58A不包含座舱、航电系统等配置,制造成本相对较低,可在短时间量产并投入使用,完美符合“忠诚僚机”“主动牺牲,尽快补充”的战场特点。尽管能发挥巨大的空战优势和作战效能,像XQ-58A之类的“忠诚僚机”依然存在飞行速度不够、指挥控制复杂等难题,这也促进了世界各国对其进一步的开发和研制。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忠诚僚机”将会克服技术难题,向着更小、更快、更灵活的方向发展,成为未来空战不可或缺的力量。

忠诚僚机将掀起未来空战革命

  在未来战场,“忠诚僚机”将和有人战机组成全新的空战系统,通过数据链形成有、无人机立体打击体系,采取有利的战术配置和作战协同来抗击敌人,使现有空战规则发生深刻变化。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曹亚铂 曹胜杰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