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确实先进的“铁穹”防空系统竟被击破说起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从确实先进的“铁穹”防空系统竟被击破说起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17 11:38

  据媒体报道,近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爆发2014年以来最为激烈的冲突,双方在加沙地带已展开了一系列热战,致使本已紧张复杂的中东局势再度升温。从冲突前两天的战果看,巴勒斯坦方面发射的150多枚火箭弹,90%以上被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拦截,其余也未造成以色列任何有价值损失。一时间,各国网络、媒体上到处是对以色列“铁穹”系统的赞美之声,有些甚至称其为最优秀的近程防空系统。但5月11日的战斗却使“铁穹”跌落神坛。哈马斯武装集中了较以往近10倍规模的火力,仅一天多的时间就向加沙地区倾泻超过1000多枚火箭弹,对以色列发起密集式饱和攻击,并一举击穿“铁穹”防空系统,取得了其认为“较为理想”的战果。

  不可否认,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确实很先进,尤其是其地面轨迹确认和自动目标分配系统非常强大,能迅速捕捉来袭目标并完成落点分析,挑选出具有威胁的目标分配给火力系统实施拦截。从过去多年的实战效果看,其拦截精度、效果确实算的上非常优秀,但正如《道德经》中所言,“万事皆有不足”,“铁穹”系统亦是如此。其设计之初,就是针对哈马斯武装小规模游击式的迫击炮和火箭弹的偷袭,致使“铁穹”在高强度拦截时出现过载反应,性能快速下降。据以色列方面通报称,第二批的480枚火箭弹中,以色列拦截了其中的200余枚,拦截率仅为46%。

从确实先进的“铁穹”防空系统竟被击破说起

  目前,双方武装冲突仍在继续,胜败结论尚难估计,但仅从作战层面来看,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深思。哈马斯武装的火箭弹之所以能突破“铁穹”取得战果,战术战法上的谋变、善变或许是答案。

  第一,隐真示假是前提。冲突前期,哈马斯武装依然采用性能较弱的“土制”卡桑火箭弹,按照“惯例”强度(每波次20—30枚,每天发射数百枚)对以方目标实施攻击。不仅避免了自身过早暴露实力,集中力量被以色列空军“提前清场”,而且成功迷惑了以色列军方,致使其错判形势,低估了哈马斯武装“火箭战”的实力和强度。

  第二,行动突然是关键。在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将兵不血刃的拿下这场冲突胜利时,哈马斯武装突然集中大规模火力,并开始使用包括A-120、伊朗胜利5和阿亚什250在内的多种性能更为优越的火箭弹,对以色列实施多波次、高密度的饱和式攻击,成功突破“铁穹”防线。不仅让世界惊叹,更让以色列始料未及。

  第三,抓住弱点是核心。经过多年的较量,哈马斯武装已洞察了“铁穹”系统的弱点,并预先储备了数量规模庞大、技术更为先进的火箭弹储备。据外媒披露,哈马斯目前火箭弹储备量高达12万枚。按照当前双方相差数百倍的效费比来看,哈马斯武装已率先赢得“代价差”;加之哈马斯武装始终坚持游击战术,战斗意志也较为顽强,长期斗争下去或许很难取胜,但带给以色列的消耗和困难同样不可小觑。

  近年来,随着科学进步的日新月异,技术更迭速度不断加快,再先进的技术,一旦“亮相”,就已失去运用上的突然性,很容易在较短时间被对手找出破绽和漏洞。因此,绝对不能太过于迷信技术,更不能因循守旧,陷入定势思维的“怪圈”。人永远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核心关键,无论武器装备多么落后,只要因敌而变、运用得法,依然也可取胜。哈马斯武装变换战术,成功实施突防就是例证。

从确实先进的“铁穹”防空系统竟被击破说起

  现代战争正在加速向智能化时代演进,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提出的那种不受限制使用暴力的“绝对战争”已淡出历史,有限目的、精准控制、直达认知的作战理念更为大家所接受。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与强敌的对抗、较量中,敌优我劣的整体态势难以转变,为谋求赢得战场主动和胜势,就不能在对手擅长的领域与之打堂堂之战。强敌虽在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上具有优势,体系作战能力较为强悍,但其也存在过分依赖技术优势和系统优势的风险,只要能破除定势思维,坚持与时俱进,在积极寻变中精准抓住其体系中的关键弱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造和捕捉战机,创造性地用好现有武器装备,尽最大可能做到即时聚优、扬长避短,就定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姚小锴 王凤春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