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驻欧部队接收“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美国为何重拾野战防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驻欧部队接收“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美国为何重拾野战防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13 18:07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发表声明称,位于德国安斯巴赫的第10陆军防空反导司令部下辖的第4防空炮兵团第5营已接收机动近程防空系统,成为第一支接收该系统的驻欧部队。

  形势催生M-SHORAD

  在将近二十年来,美国空军在各个战场上往往能够占据绝对制空权,因此在空军的庇护下美国对于野战防空并不过于重视。而当前美军认为,作战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美军面临的环境呈现出威胁日益复杂、作战节奏变快和大国竞争等特点,敌人拥有无人机系统、巡航导弹、先进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尤其在近期中东以及阿塞拜疆和塞尔维亚的冲突中,各种无人机表现让美军如芒在背。美军意识到,其空军不再能百分百确保陆军的安全,而陆军装备的半固定式“爱国者”和肩扛式的“毒刺”这样的传统防空系统组合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于是美军制定了新的路线图,重塑防空反导作战概念,调整装备结构。

驻欧部队接收“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美国为何重拾野战防空?

  现代战争中无人机的作用正日益加大

  美军于2018年2月提出要采购“机动短距离防空系统”,即M-SHORAD,该项目由美陆军快速能力与关键技术办公室管理。2018年6月28日,莱昂纳多DRS公司宣布,其M-SHORAD方案已被美陆军选定。其方案是将雷神公司的毒刺导弹和Rada公司的多用途半球雷达系统集成到莫格公司的可重构集成武器平台斯特赖克A1上,为旅级战队提供完整的“探测-识别-锁定-摧毁”能力,以应对无人机、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带来的威胁。

  挂载不同武器的“圣诞树”

  M-SHORAD使用的底盘是史特瑞克A1,有双V底盘,可以提高遭地雷和IED攻击时的生存性,搭载450hp Caterpillar C9柴油引擎,以及全新的6万磅级悬吊系统,同时装载了全新910安培发电机,能够支持更多、耗电量更高的电子设备。

驻欧部队接收“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美国为何重拾野战防空?

  M-SHORAD融合了多种武器

  在火力输出上,M-SHORAD搭载了一座Moog生产的侦察可调整整合式武器站,这款遥控武器站右边搭载4联装毒刺导弹,中央装载一挺XM914 30mm链炮、一挺7.62mm同轴机枪,左边则装有2联装AGM-114L“长弓”雷达导引地狱火导弹。其中XM914链炮可以发射可编程空爆弹,能有效对付空中目标,包括小型无人机。而毒刺导弹可以对付速度较高的空中目标,如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而地狱火导弹既可以打空中的低速目标,也可以攻击地面目标。不难看出,这种“圣诞树”一样的武装组合,能让M-SHORAD有效对付各种空中目标(包括高速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小型无人机),而地狱火导弹不但能对付空中的慢速目标,还可以消灭地面重装甲目标;而任务不需要装载备弹时,M-SHORAD也可以装载步兵,因此适应性性很强。同时美军还为该系统配置了基于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而来的多任务半球雷达(MHR),从而实现360度侦测空中威胁。

  另外有消息称,在2019年美国陆军向位于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科尔德技术公司授出一份合同,要求其与诺格公司和雷神公司一起,为M-SHORAD系统制造一套定向能武器原型,即50千瓦级激光器。目前该武器研制已经取得了进展,到2022年四辆安装有激光武器原型机的史崔克装甲车将被部署到一支作战部队中。

  军事小词典

  机动近程防空系统:该系统是美军重新重视野战防空的产物,采用史特瑞克A1底盘,融合各种武器,能有效对付各种空中目标和地面重装甲目标,可为旅级战队提供完整的“探测-识别-锁定-摧毁”近程防空能力。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