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13 10:50

  导弹武器的发射平台是指装载和发射导弹的设备及设施的统称。按照发射基点的不同,其作战平台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陆基发射。导弹以陆地为发射基点的方式,可以分为地面、半地下和地下三种发射方式。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

  第一种是地面发射平台,是导弹发射基点在地面的发射方式,早期发射导弹大多都是采用这种方式的。行动时通常占地面积较大,虽然视野开阔,便于展开,容易操作,方便进行指挥和协调;但由于对空暴露时间较长,目标也很大,非常容易被敌人发现,而且自身防护能力也比较薄弱,甚至就连气象、环境、包括地形条件,这些因素也会对导弹发射造成严重的影响。

  第二种方式是半地下发射平台,这种平台有利于隐蔽伪装,在接到发射指令之后,只要把导弹从隐蔽的地点转移到发射点位,稍作射前准备就可以实施发射了。

  第三种是地下发射平台,这种发射方式可以让导弹平时就处于垂直待发状态,加上发射井本身就很坚固,具有较强的抗压和抗击各种冲击波的能力,还能让导弹在长期存放、技术维护、测试装定、瞄准发射以及减少燃气流侵害这些方面,都得到很多的好处,从而使发射井成为最安全的发射平台。

  下面我讲一下海基发射。导弹把海上作为发射基点的方式称为海基发射,又可以分为海面和水下两种发射方式。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

  一是海面发射。把导弹配置在舰艇上,在海洋水面上实施发射。利用海洋的广阔水面,舰艇可以在较大的范围内实施机动;但这种发射方式隐蔽性和依托性差,易遭到敌人来自空中和水下的突然袭击。

  二是水下发射。把导弹武器配置在潜艇上,在水下实施发射。这种发射方式它的隐蔽性好,活动范围广阔,也有利于逼近敌方,发起突然攻击,自身的生存能力也很强;但同时对于潜艇的性能、噪音控制、弹射装置等,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第三种发射方式就是空基发射。导弹以飞机、飞行器作为发射平台,称为空基发射。又可以分为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发射的方式。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

  首先说一下飞机发射。由飞机装载导弹在空中实施发射,既可以在空中定点发射,也可以在飞行当中发射。这种发射方式活动空域广阔,速度快,生存能力和攻击能力都比较强,但携带的导弹武器的数量非常有限。

  二是无人驾驶飞行器实施发射。这种方式它的机动性、隐蔽性、生存能力都比较高。但是需要投入的费用也很大,技术控制的难度也有了近一步的提升。

  第四种发射方式就是太空发射。事先把导弹部署安装在卫星上,卫星按照预定的轨道飞行,在作战需要的时候,由地面发出控制指令,发射导弹摧毁目标。这种发射平台的好处是突然性、隐蔽性很强,让敌性国家很难防范,但能够部署的导弹数量很少、所需要的费用也非常昂贵。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⑦陆海空天全覆盖,导弹各类发射平台有什么特征?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杨承军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