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缘何积极推进新型反潜无人机的研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缘何积极推进新型反潜无人机的研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10 15:09

  据俄《消息报》4月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正在进行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目的是研制新型反潜无人机并建立其控制系统,用以探测潜艇并对潜艇实施有效打击。根据计划,这些无人机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以实现无人机群实施作战行动,多台无人机可以同时搜寻敌人,并组成一个单一的网络。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俄军计划对现有的无人机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为其装配潜艇探测装置和反潜武器。那么究竟反潜无人机在未来战争中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呢?

俄缘何积极推进新型反潜无人机的研制?

  无人机反潜正当时

  随着各国对无人机的研发空前重视,该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蓬勃兴起,从近来世界上局部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中可以看出,无人机已经成为信息时代战场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无人机作战有几个传统作战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减少伤亡及战场恐惧心理负担;二是人员智力系统随时跟随分辨判断攻击,这比预设式导弹及人工智能导弹在摧毁效果上都更好;三是可蜂群连网,人工智能的高效高速运算和操控者人的高阶智商结合;四是能把制空权实实在在转化为占空权,实现24小时空中武备站位。无人机的种类繁多、用途广泛,在战场有许多应用,目前有侦察无人机、诱饵无人机、电子对抗无人机、攻击无人机、战斗无人机等。

  为了让无人机适应更多的作战条件,世界主要军事大国都在加紧研发新型无人机,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GA-ASI)在今年1月展示了MQ-9A“死神”和MQ-9B“海上守卫者”无人机系统,该系统具备一种新型反潜战(ASW)能力。美军宣布已经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独立反潜作战能力的无人机系统的开发和测试。通用原子能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这次演示是无人机反潜战的第一次,这次测试的成功完成为我们MQ-9无人机未来发展出更多反潜打击手段铺平了道路。”

俄缘何积极推进新型反潜无人机的研制?

  从通用原子公司公布的设想图看,MQ-9A/B无人机在机腹安装了一个具有对海搜索功能的雷达,而机翼下的挂架则挂载磁探测仪、定向频率分析和记录仪、声呐浮标投放器以及反潜鱼雷。后台的操作员可以安全地操作无人机进行广域海上监视和巡逻反潜,部分代替P-8A有人驾驶飞机的作用。美国海军在2月份也曾进行一项新的实验,它用一架P-8A反潜巡逻机,携带了几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进行搜潜和反潜军事活动。大量中大型的反潜无人机以无人机群方式工作,在短时间内对大片的海区实施相应的搜索和侦测,这种方式既经济又高效。这样一种新式反潜模式,正式让无人机进入反潜领域,也将对传统反潜作战产生巨大的影响。

  大型无人机反潜已成趋势

  目前,俄海军已装备大量无人机,包括重约半吨的“前哨”无人机以及“海鹰-10”轻型无人机,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滕科夫指出:"打击潜艇的无人机必须具有长航程和长续航的能力。"这要求执行特种反潜任务必须使用较为重型的无人机。俄军目前的无人机当中,“猎人”和 “阿尔蒂乌斯”能够完美地执行这一任务,如有需要,它们也具备加挂必需的设备武器的外挂能力。

  “阿尔蒂乌斯”试验型无人机将计划在今年夏季试飞,首次在多个靶场使用空对面制导武器空袭靶标,其中包括专门为无人机研制的精确制导导弹和校正航空炸弹。”有关专家透露称,这款无人机此前在打击能力初步测试中投射了非制导自由落体炸弹。该无人机属于中空重型远程无人机,起飞重量约6吨,能够携载超过1吨的有效载荷,配置2台涡桨发动机,翼展30米,升限12000-14000米,续航时间2昼夜,作战半径约3500公里,是一台能够完美胜任反潜任务的无人机,也将成为俄研发反潜无人机的重要平台。

俄缘何积极推进新型反潜无人机的研制?

  另一架同样适合反潜任务的是俄“猎人”无人机,代号S-70,该无人机由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制造研发,采用飞翼式布局,具备非常良好的隐身性能。据俄罗斯有关专家介绍,猎人无人机翼展为19米,机长为14米,装备了一台AL-31F发动机,并对其尾部的发动机喷口进行很完美地隐身处理,未来的猎人隐身无人机将会是一款完整的隐身无人机。猎人隐身无人机采用了类似于美国B-2隐身轰炸机和X-47B无人战机的飞翼型布局,而且它还采用了机背进气道,整个设计方面十分先进。猎人隐身无人战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0吨,最大航程3500公里,最大平飞时速920公里,最大升限10500米。俄罗斯媒体还透露称,猎人无人机的载弹量可达到8吨,已经与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相当,这是全世界问世的无人战斗机中载弹量最大的,S-70这样的重型无人机十分适合在反潜作战中运用,不仅可以搭载搜潜设备,更能装载许多能对潜艇实施致命打击的武器。

  反潜无人机在未来作战中意义非凡

  自1776年潜艇第一次执行攻击任务以来,潜艇作战便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各国也在不断升级自己的潜艇装备。在20世纪60年代与战略核导弹及核动力结合之后,潜艇已经从一种战役战术兵器演变为一种战略武器,而且是有核国家海军最重要的战略力量。相应地,如何有效应对和制约潜艇也成为了各国海军在装备发展方面着重考虑的问题。

俄缘何积极推进新型反潜无人机的研制?

  在现有反潜体系下,如果俄对上述的大型无人机完成改造并加入海军的反潜战斗序列,不仅能实现远海长航时的搜潜与对海监视任务,也可以完成情报侦察以及海上信息中继点的任务。另外由于载机平台的大型化,猎人无人机的翼展和整体体型上已经超过苏-57战斗机,由此可以推测,猎人无人机内置弹仓也不会小于苏-57战斗机,也可以发射为苏-57战斗机定制的机载精确制导武器,包括KH-59MK2远程对地攻击导弹,KH-58USHK反辐射导弹,雷鸣系列滑翔炸弹,KH-38M通用近程对地攻击导弹,以及KAB-250、KAB-500M精确制导炸弹等等,不但可以选择的种类丰富,而且载弹量也会非常可观,实现反潜无人机的察打一体优势。与此同时,通过反潜无人机与传统反潜机图-142或伊尔-38H的相互配合,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留空,全天候封锁各种海上咽喉要道,提供更高效、更具支持力的持续海上监视能力,将大大提升反潜作战效果。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张弘晖 申起有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