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半部电台起家 红军通信工作“开山鼻祖” 他用一生诠释忠军爱国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半部电台起家 红军通信工作“开山鼻祖” 他用一生诠释忠军爱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07 13:53

  编者按:他被称为红军的“千里眼、顺风耳”,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虽然从未冲锋陷阵,也未曾指挥千军万马,但他却用半部电台创建了红军通信事业,是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他就是王诤。本期《了不起的军工人》,让我们一起走近王诤传奇的一生。

半部电台起家 红军通信工作“开山鼻祖” 他用一生诠释忠军爱国

王诤

  1909年,王诤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一户耕读人家。1927年,王诤以优异成绩考入黄埔军校六期,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军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国民党军中担任无线电报务员,之后被调入第18师。在第一次反“围剿”中,国民党第18师在龙岗战斗中被红军歼灭,红军在活捉了18师师长张辉瓒的同时,缴获无线电电台一部,王诤等10名电台人员也被俘获。

  作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人正直的王诤,对当时国民党的腐败已是极为失望,他不相信这样的政党能拯救民族于水火之中。相反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宗旨,红军官兵同甘共苦的好作风让王诤深深折服,他当即选择参加红军。

  王诤刚加入红军时,红军的无线电通信领域还是空白,战士们无人会用无线电台,甚至在清理第一次反“围剿”战利品的过程中,一名战士由于不知电台如何使用,将电台发报部分弄坏,导致只能收报不能发报。但王诤却依靠着这“半部”电台,抄收起国民党中央社的新闻电讯稿,供总部首长参阅,同时收听敌军情报,帮助总部首长了解敌军动向。这种克服消息闭塞环境,向全党全军通报国内国际新闻的作法逐渐形成制度,一直延续到了解放战争时期。王诤的加入一下子缩短了红军与国民党军队无线电领军人才的差距,为红军在无线电领域实现弯道赶超争得了机遇。

半部电台起家 红军通信工作“开山鼻祖” 他用一生诠释忠军爱国

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1931年4月,国民党军队对苏区发动了第二次“围剿”,面对6倍于己的敌人和更加慎重的集团推进的“围剿”策略,红军部队苦苦周旋了40多天,王诤心急如焚,日夜监听敌军动向。好消息在5月15日傍晚6点多传来,他忽然听到了国民党28师与他们在吉安留守处的明码通话:

  “我们现驻富田,明晨出发。”

  “到哪里去?”

  “东固。”

  这条重要的情报立刻被送到了毛泽东和朱德手中,他们根据侦测来的敌军到达时间、地点、番号和部署,当即作出决定,连夜调动部队集中优势兵力,在敌人必经处设置了伏击圈。5月16日清晨,国民党军队如约而至,瞬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随后,在毛泽东和朱德的指挥下,红军将士奋战15天、横扫700里,共歼敌3万余,缴枪2万余支,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这是红军第一次使用电台侦查情报,开创了我军无线电侦查的先河。在苏区军民欢庆胜利的大会上,毛泽东把年轻的王诤请上了主席台,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毛泽东高兴地说:“我们工农红军也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这是我们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

半部电台起家 红军通信工作“开山鼻祖” 他用一生诠释忠军爱国

青年王诤

  无线通信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随着革命根据地和红军不断扩大,依靠地下交通进行联系的办法已不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迫切需要建立地下无线电台,以密切同各地党组织和各革命根据地的联系。1931年9月,在王诤的带领下,中共中央和苏区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电波桥梁。1932年春,中共中央又同湘鄂西、鄂豫皖中央分局建立了无线电通信,组成了中共中央无线电通信网。自此之后,中共中央的各项决议、指示和情报可以及时传达到各革命根据地,对各地红军实施战略指挥。王诤还利用红军缴获的一部100瓦大功率电台,向全国播发了文字新闻,并由此创建了我党第一个新闻通讯广播电台,定名为“红色中华通讯社”,也就是今天新华社的前身。

  1934年9月,这是属于王诤的特别时刻,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22岁参加红军到26岁入党,王诤经历了人生最大的转折,也以自己的突出贡献,开创了红军通信事业的新局面。

  一个月后,红军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此后每次战役战斗发起前,王诤都会提前做出通信保障计划,并列入军委作战命令。遵义会议时,他组织全体报务人员,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夜以继日地工作,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个军团;四渡赤水时,他又以无线电通信为主要手段提供有力保障。

半部电台起家 红军通信工作“开山鼻祖” 他用一生诠释忠军爱国

王诤(左)、王子纲(中)、刘寅(右)

  几十年来,王诤一直践行着“做革命的鲁班石”的座右铭。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他领导的通信事业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王诤历任国防部五院副院长兼二分院院长,四机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参四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并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中共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

  王诤的才干不仅在通信行业中发光发热,他还是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创始人,组建了我党我军历史上第一个气象台——延安八路军总部气象台。同时开创了人民邮电事业,主持规划了邮电工作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宏图。他也十分注重通信人才的培养,自1945年10月起,相继创办了西北、西南、华东、华北通信学校和东北电信工程专科学校,并建设通信兵队伍,利用兵种的有利条件,大刀阔斧地展开了通信兵的建设事业。

  1978年,王诤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但他依然坚持在家中一边输氧气,一边主持召开会议,提出对振兴电子工业的意见。

  时间定格在1978年8月13日0时18分,王诤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终年70岁。

  “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革命战争年代,王诤用电台做武器,探听最新的消息。那看似普通的电台,背后是王诤的热血与青春,是他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科学顾问

杨笔豪 航天科工二院党委工作部部长

策划

战 钊 宋雅娟

统筹

罗朝晖 王国龙 李 乔 赵清建

本集编导

宋雅娟 蔡 琳 

剪辑

于国正

联合出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光明网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