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 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 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30 16:40

  2021年3月16日,法国总理马克龙抵达太空司令部观摩法国在图卢兹举行的首次近地空间军事演习,目的在于模拟一个具备强大太空军事力量的敌对大国与法国及盟国发生冲突的作战背景。此次演习使用近20种作战部署和模拟战斗场景,美国太空军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均参与了此次演习。据调查显示,拥有航空能力的国家大部分都着手组建太空军,太空军究竟有何魅力?其力量又为何如此夺人眼球以致于各国纷纷加大力度发展扩张?

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 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美国太空军的发展历史

  为了充分利用太空广阔的战略资源,维持其太空军事霸权,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早在2017年4月美国众议院举行的研讨会中就开始探讨太空军的筹建,但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明确表态不支持组建太空军的计划。但由于当时世界其他国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暇顾及美太空军的建立,只知道它与NASA有关,所以在新军种的建设上落后了美国一步。

  2018年3月,特朗普组建太空军的想法被写入《国防战略报告》。在2019年2月19日,美国特朗普又再次签署新指令,要求美国国防部起草法案组建“太空军”作为美国第六军种,8月29日,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美国太空军司令部,九个月后公布了美国太空军的军旗,至此,美国太空军终于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据资料显示,美国太空军人员从空军中进行选拔,相关部门也从当时的空军中分化出来用于太空军的建设。尽管特朗普上台执政后对于太空战略一直是以“美国优先”为基线,但由于美国初期对这支军队的军费投入占比相对于其他军种较少,而且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太空军的决策体制不够完善,人才方面也尤为紧缺,导致美国太空军发展相对缓慢。

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 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美国太空军的发展现状

  美国以确立太空领导地位,壮大太空工业基础和维持太空军事霸权为目标,赋予了太空军保护美国太空利益、慑止侵略、整合太空资源和能力等多项使命。直至今日,美军通过制定战略规划、发布太空作战条令、明确部队结构、推进系统装备建设等措施,大大加快了这支太空力量向常规军种现代化转型的进程,太空军这个美国第六军种已经初具规模。

  这支军队的任务主要包括在太空拦截对美国发射的导弹以及配合地面部队销毁敌方卫星,为此美国太空军主要配备了监听通信卫星、武装卫星、导弹、高空核爆、干扰和致盲卫、战术性型环境卫星等,对敌方卫星定位攻击使其致盲。近期,联合国大会还高票通过了涉“人类命运共同体”外空军控决议,强烈抵制美国太空军的建设,究其原因,是由于美国空军原来的部队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外空作战能力以及一定的赛博空间作战能力,还有能够进行空间控制和监视预警、指挥控制空间作战的强大太空作战基础上还大力建设了太空军,未来还将大力发展“卫星通信对抗系统”、“草场”系统和“赏金猎人”系统等反卫星系统。

  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自美国在2019年正式成立太空军以来,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仿佛嗅到了未来太空战争的“硝烟味”,纷纷效仿美国,建立起自己的太空力量,以此来应对太空中日渐激烈的安全威胁与挑战。一场无声无息的太空竞争就在科技相对发达的国家中悄然展开。

  在2019年法国独立日阅兵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宣布法国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太空作战司令部,与美国太空军不同的是,法国太空军的编制体制隶属于法国空军。此前,法国也设有联合太空司令部,但是其力量十分分散,遍布海陆空三军,无法凝聚形成有效的战力。法国成立太空司令部的做法实际上是在走美国的“老路”,即太空力量首先与空军结合,等到太空力量足够强大时,再独立成军。目前法国太空作战司令部的人员编制也只有20人左右,相较于美国初步建立起的太空军规模,无论是规模还是装备数量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 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仅仅过了一年以后,在2020年6月份,日本宣布将组建一支宇宙作战队,这是继美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之后,第一个宣布要成立自己的太空部队的亚洲国家,虽然日本的航天实力十分雄厚,但还没有到独立成军的地步。日本在太空军建设的相关动作很明显是受到了美国成立太空军的影响。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派遣太空部队人员前往美国接受相关培训。由于日美同盟的关系,日本与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可谓十分密切,双方太空部队的频繁交往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俄罗斯在2015年8月1日将俄罗斯空军和俄罗斯航太防卫军合并成俄罗斯空天军,与法国和日本不同,俄罗斯太空力量足够强大,在过去是不归空军管理的。而新成立的俄罗斯空天军却出人意料地被划分到了空军序列。无论编制体制如何,很明显俄罗斯依旧是在借鉴美国建设太空军的经验,学习美国空军空天一体化建设下的统一组织、统一建设的组织形式。美国作为太空领域的超级大国,引来俄罗斯这样的对手来学习自然不足为奇。

  由美国引领的太空军事力量竞争,使得太空武器作为倍增器和赋能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太空对抗不断扩散,竞争逐渐趋于白热化并且向纵深发展,已有了全球蔓延的态势。

  太空军的发展前景与展望

  法国此次携手美国太空军举行欧洲首次太空军事演习,不仅标志着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也纷纷开始在太空领域着手发展军事力量,同时也预示着太空领域将是未来各国发掘和竞争的又一重要领域。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过:“谁能控制空间,谁就能控制世界。”广袤的太空空间因蕴藏巨大的资源,无论是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价值,自然会成为国际上竞争的新领域,但是如果想要具备竞争能力,首要的还是要拥有足够强大的太空军事力量作为支撑。

  此前,美国所提出的“全域战”和“轨道战”的新型战争样式也在此时将各国对未来战争关注点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时,太空军事力量的建设——太空军便成了不可忽视的存在了。太空军的建设和各国对其的极高的关注度已经预示着国际上的军事大国未来将会把其军事战略发展重心逐步向太空转移,那么太空军的任务定位问题和未来发展前景问题便是这些想要竞争太空资源和战略优势地位的国家首要考虑的方向。

各国纷纷发展太空力量 太空博弈悄然展开

  在美国为其太空军制定的战略规划中,太空军的主要职能首次被提出:保护本国的太空资产不受敌方打击、对邻近宇宙空间的实施认知、具备定位、导航和定时的功能、不间断的监控并实时预警敌方发射的精确制导洲际弹道导弹和具有独立的管理和指挥、控制、通信能力等等。但是美所提出的太空军的职能并不完备,这些仅仅只是太空军在和平时期的主要职能,一旦涉及军事目的,太空军的职能也将会发生变化,太空军将作为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投入战争打击敌方的太空资产,甚至是在具备核控制能力前提下直接对敌方目标进行打击,而这一方面,在美国新提出的“全域战”的新型战争样式中便得以体现。

  太空军未来的发展前景在其职能中已有所体现,太空军的逐步完善直观上所带来的是本国在情报监控和侦察、一体化导弹防御和全球打击能力方面的提升,而更深层次的是其多军种多兵种联合作战思想和“全域战”、“轨道战”思想得以更全面的实现和完善。除此以外,间接上,太空军的发展不仅可以使得本国在太空中的战略威慑能力得以强化、军事上优势地位得以体现,而且可以使本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有大幅度的提升,可谓是收益较高的一项军事建设行为。但是太空军作为一支新型的、从未有过建设经验的军种,其在未来的建设难度是无法估计的,这就使得太空军的发展前景是模糊不清的、同时也具有很多的可能性。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胡远浩 沙永根 高子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