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田野-21”电子战系统有何优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田野-21”电子战系统有何优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28 17:24

  近日,俄军南方军区第49军的电子战专家首次在训练中使用了“田野-21”电子战系统。21世纪以来,为了争夺战场主动权,占据无形战场的战略高位,各国在电子战领域的角力愈演愈烈,俄罗斯更是将电子战装备视作己方“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受俄军重视的“田野-21”系统在电子对抗中凭何称雄?在现代战争中该系统又将如何夺取电子战场胜利?大国间的电子战博弈又将会走向何处?

  非对称发展,“田野-21”系统独树一帜露锋芒

  冷战结束后的数次局部战争中,使用俄军电子战装备的国家在应对西方国家的攻势下,常常处于劣势。21世纪以来,俄军重点发展电子战武器,目前已拥有"摩尔曼斯克- BN"电子战系统、“Krasuha-2O”电子战系统、“克拉苏哈-4”陆基电子压制和防护系统和“田野-21”电子战系统等等。其中“田野-21”电子战系统在一众装备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田野-21”电子战系统由俄罗斯电子对抗科技中心研发,主要安装在蜂窝式通信铁塔上。它在干扰和压制导航卫星信号上具有其他装备无法比拟的优势。

“田野-21”电子战系统有何优势?

  “田野-21”在技术原理上专项突破。该系统是各个分系统集合而成的网络,每个分系统都包括一个核心的R-340RP无线电干扰站和最多三个天线模块。每个干扰天线模块具有至少25公里的干扰范围,能够压制能量在300-1000瓦的无线电信号。此外,该系统还具有一个控制中心,可控制100个分系统。“田野-21”电子战系统的常规部署和应用方式需要将大量模块安装在作战区域。同时,考虑工作部件的形状和尺寸,在最佳位置下,一个配备100个天线柱的“田野-21”系统可以压制150平方公里内的导航卫星信号,在该区域中保护俄罗斯军方重要目标和国家重要战略设施免遭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制导的巡航导弹、制导炸弹和无人机的袭击。

  “田野-21”在战术效果上重点突破。与“克拉苏哈-4”广泛的应用范围不同,“田野-21”系统将干扰目标放在了导航卫星信号上。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拉夫罗夫表示,所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原理都是从卫星上发射信号,因此预定频率即便有毫秒的偏差都会失去其精确度。目前世界上所有卫星导航系统都使用1176.45-1575.42兆赫范围的频率,而“田野-21”能对这个范围内的所有信号都进行干扰。因此,该系统能够阻断敌方制导武器和无人机对导航卫星信号接收,在降低巡航导弹作战效能、对抗无人机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高科技手段结合军事装备的背景下,空天打击对于国家和军队安全都构成极其严峻与重大的威胁。现代战场上,无人机蜂群、高超声速武器等多种新型空天武器几乎无法被任何防空系统所遏制。而一味追求传统防空武器的发展,不但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可能得到事倍功半的结果。电子战武器,尤其是“田野-21”系统独树一帜,重点干扰敌方导航信号,使其空天武器失去打击目标,从而解除空天武器的威胁。“田野-21”的威能,在此可略窥一二。

  敌卫星致盲,“田野-21”系统高位打击显神威

  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进行,现代战争正向着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新型智能武器装备逐渐成为主要作战单位,凭借其巨大的破坏力席卷战场。不过,智能武器的发动需要一个闭合的打击链,即探测目标、瞄准目标、与敌方交战和评估战斗结果。其中,探测目标是后续步骤不可缺少的先行条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雷达能否侦查到敌人、卫星是否能定位到敌人关乎着战场主动权的夺取,是令胜利天平倾斜的重要砝码。

  在此背景下,“田野-21”横空出世,如同一把无形利剑,在部署区域内将导航卫星发送的信号斩断,以破坏高科技武器打击链的完整性,阻止敌方夺得战场主动权。“田野-21”的这一高位打击不可谓不妙,敌方无人机、制导导弹等武器只要进入“田野-21”的干扰范围,就像失去了“眼睛”一般,无法实行有效的进攻,最终逃不过被摧毁的命运。

“田野-21”电子战系统有何优势?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信号就曾遭到电子干扰。当时,伊拉克军队使用俄制的电子战系统对美国的制导导弹进行干扰,使其偏离打击路线,保护伊方战略核心。经此一役,美军总结电子战经验,将卫星导航信号分配到多个频率,以增强导航系统抗电子干扰的能力。不过,由于“田野-21”系统面向“全频率”、“大范围”的电子作战,在其部署的区域,理论上没有卫星导航信号可以绕过它的压制。

  此外,“田野-21”系统的实战也不负众望。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重要的军事基地与保障据点之一——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一直遭受反政府武装的袭击。反政府武装自知无法匹敌俄军作战人员一流的军事素质,为减少人员伤亡,便采用微型无人机蜂群的形式对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实施“突袭式”打击、“重点式”轰炸。这令俄军头痛不已,一方面给俄方带来人员物资上的损失,另一方面又极大干扰了俄军正常军事行动的推进。

  为解决这一难题,俄军将多种电子战系统部署于该基地,其中包括了“田野-21”。随后,反政府武装发动的数次袭击再没有取得过以往的战果,反而损失了上百架无人机。尽管美军不希望看到俄军继续巩固发展叙利亚战场上的优势,派出数架战斗机,但都在俄军“电子软杀伤”的威慑下被迫返回,有的甚至因电子元件失灵而机毁人亡。

“田野-21”电子战系统有何优势?

  从“田野-21”的强力威效上看,该系统在目前和未来都有着不俗的应用能力。信息化战场上,“田野-21”势必会令俄军的电子战网络更加完善、更加强大。

  大国间博弈,电子战对抗隐而不绝成主流

  众所周知,军事强国的标准是由多种综合因素所决定的。但由于俄罗斯轻工业的相对落后,经济主要依靠能源出口贸易拉动,美国和北约采取了很多俄方无法绕过的经济制裁手段。这导致俄罗斯的经济建设困难,军费紧张,发展受限。在应对美国和北约的施压时,俄方采取了“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在关键领域回击西方的攻势,以高质量取代高数量,实现最经济的军事发展。

  而时至今日,电子对抗成为制胜现代战场重要的手段。随着智能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打响,现代战争的取胜因素不仅在于强火力武器的压制,也包括无形战场的交锋。电子对抗正是无形战场的重要组成,电子战武器装备也势必会成为夺取未来战场主动权的关键要素之一。于是,俄罗斯将电子战装备列入“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之中。

  近日,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北约将如何应对俄带来的挑战列入议程之中。同时,北约在俄罗斯边界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急剧增加,电子侦察机频频出现,对俄罗斯国家和国防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在此之前,俄罗斯“非对称发展”的洲际弹道导弹、高超音速武器威名赫赫,能够撕破任何防御系统,视美国的防空部署于无物,俄军的战略威慑力可见一斑。面对美国和北约新一轮的攻势,俄罗斯自然无法在各个领域上做到完美防御,在电子战方面重点突破是俄罗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选择,也是延续其“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的正确方向。

“田野-21”电子战系统有何优势?

  从实质上讲,电子战其实是对信息优势的争夺。在战场上,哪一方掌握更多的信息,哪一方就拥有了战场的主动权。在巨大的信息差之下,优势方对劣势方的进攻几乎是降维打击,劣势方甚至没有还手之力。就目前的电子战装备而言,大多数的系统还处在收集、干扰、压制的阶段,但智能化的发展正在推动电子战进入新的阶段,这也给未来战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未来战争将会朝着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电子战方向发展,甚至有可能每一个单兵、每一个武器都会成为电子战系统的分系统,实现统一化调控、差异化进攻的高效方式。

  虽然电子战发生在没有硝烟的无形战场,但大国间的博弈从来没有停息。“田野-21”电子战系统仅是俄罗斯发展电子领域的冰山一角,更多电子战武器仍在研发之中。各大军事强国也都在积极探索电子战发展的新方向,为实现电子战的综合化、一体化和智能化而努力。隐而不绝,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或将成为大国间电子战博弈的主流。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杨  扬 马建光 张兆鑫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