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钉” NLOS导弹如何延长美军直升机的“火力手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长钉” NLOS导弹如何延长美军直升机的“火力手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28 16:22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的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新闻公报,称其第96测试联队使用美国陆军的一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发射了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制造的“长钉-NLOS”导弹,击中了一艘在32公里外静止的靶船。该公报称,这种武器打击目标的射程是“阿帕奇”目前携带的弹药的四倍。

  人丁兴旺的“长钉”

  “长钉”导弹是以色列拉斐尔研制的一种反坦克导弹系统,目前已经被全球31个国家所装备,迄今共有5个版本,其早期型号(Mk.1)在1981年就已经服役。“长钉”NLOS反坦克导弹是“长钉”反坦克导弹家族里面的远射程型号,体型比其他“长钉”系列反坦克导弹都大,长度1.67米,导弹直径0.17米,总重量约为70公斤。导弹的基本结构从前到后分别为导引头、前战斗部、飞行姿控发动机、电池组、主战斗部和主发动机,弹体有两组平行的矩形弹翼,呈90度十字形布置,前部弹翼较长,位于导弹中部,尾翼较短位于发动机喷口附近,弹翼在发射后才展开,平时折叠于弹体身上。

“长钉” NLOS导弹如何延长美军直升机的“火力手臂”?

  “长钉”导弹家族

  “长钉”NLOS初始版本最大射程为25公里,配备了半主动激光/红外/电视成像三模导引头和实时加密射频双向数据链,光纤的长度只有8千米左右,如果导弹飞到更远的距离,它将扯断光纤,改由无线电指令控制。 因为使用的电视制导和红外制导可以将发射后飞行过程中拍摄的视频图像通过数据链后传会指挥控制系统,使导弹操作人员可以控制并“看着”导弹飞向目标,并进行打击效果评估,所以该导弹还是一款具备侦察能力的导弹。“长钉” NLOS可以根据任务需求配备三种战斗部:串联高爆穿甲战斗部(装甲穿透能力约700毫米),穿甲爆炸碎片战斗部和破片战斗部(对付软目标)。而为了更有效的打击重装甲目标,长钉家族反坦克导弹均采用了高抛物线飞行弹道,接近目标时做俯冲攻击,不仅避开了主战坦克厚重的前装甲,而且高抛物线弹道使长钉导弹受地形障碍的影响更小,能更有效的在山地、丘陵地形作战。另外除地面目标外,“长钉”NLOS也可以攻击海上目标。

  多面兼容的“长钉”

  “长钉” NLOS可以从地面、直升机或者水面舰艇发射。其发射系统概念车首次在巴黎Eurosatory 2016展出,采用Polaris MRZR 4型4x4全地形车,配备“长钉” NLOS导弹发射架,包括两个“长钉”NLOS准备发射舱,以及另外两个的备用舱。在2019年以色列拉斐尔发布了一个由Tomcar超轻型越野车发射“长钉”NLOS 反坦克导弹进行射击测试的视频。据悉,视频中使用的包括8枚“长钉”NLOS导弹的发射系统重量仅为1350千克,预留有标准接口,与大多数轻型全地形车辆兼容,发射模块安装在托盘上,只用七个螺钉牢固地安装在主机平台上,就可以快速轻松地集成到轻型车辆上。整个系统包括装填了四枚待发的“长钉”NLOS导弹的发射舱,四枚预备导弹发射舱,以及实时加密射频双向数据链通信舱。

“长钉” NLOS导弹如何延长美军直升机的“火力手臂”?

  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的官方网站公布的测试照片

  根据此次美军测试的结果,该导弹的最大射程要超过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官方宣传的最大有效射程。有分析认为,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给出的最大有效射程数据是在地面发射车上静态发射的结果。美军使用直升机进行测试,应该有一定的高度和速度,使得该导弹有了初始动能和势能,因此最大有效射程比在地面静态发射要远,而此次测试的成功也意味着美军直升机的“火力手臂”得到了进一步的延长

  军事小词典

  “长钉”NLOS反坦克导弹:该导弹是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家族里面的远射程型号,最大射程超过25公里,配备了半主动激光/红外/电视成像三模导引头和实时加密射频双向数据链,可以根据任务需求配备串联高爆穿甲战斗部、穿甲爆炸碎片战斗部和破片战斗部,并能从地面、直升机或者水面舰艇发射。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