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从“土八路”成长为兵器专家,人称“独臂神师”,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他从“土八路”成长为兵器专家,人称“独臂神师”,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25 16:09

  编者按:他1938年参加革命,是胸前挂满了勋章的全国战斗英雄;他曾一身戎装,是肩扛“两杠四星”的大校军官;他曾身兼数职,是集管理能力和学术水平于一身的领导和专家。年仅30岁,痛失整个右臂,却身残志坚、笑对人生,毅然投身于武器装备的研究和改进工作,从一名“土八路”成长为兵器行业的专家;66岁,已到退休年龄,却重披战袍,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历经15载圆满完成我国新型主战坦克研制任务,实现我国主战坦克由仿研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跻身世界先进坦克行列。他就是传奇“独臂神师”——祝榆生。

  本期《了不起的军工人》,让我们一起走近军工伟人祝榆生的英雄故事。

他从“土八路”成长为兵器专家,人称“独臂神师”,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祝榆生

  199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三军阵列,铁甲生辉,首次公开亮相的99式三代主战坦克组成的方阵威武驶过,看到这威武雄壮的一幕,担任三代坦克总设计师的祝榆生热泪盈眶。

  众所周知,坦克是陆军的主要装备之一,对现代陆军来说,主战坦克的性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军队的战斗力。由于近代特殊的历史环境,导致中国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上处处受西方国家的掣肘。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国家军队相继装备三代主战坦克,而我国还是使用的落后的一代坦克。

  为了适应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迫切需求,中央下达了重点装备项目——99式坦克的研制任务。谁有资格担任99式坦克总设计师?谁有能力拉近和国外先进坦克相差几十年的差距?1984年,即将退休的已经66岁高龄的祝榆生临危受命,成为了中国第三代坦克的总设计师。

他从“土八路”成长为兵器专家,人称“独臂神师”,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三代坦克祝榆生总师视察新式坦克发动机试验现场

  99式确定的研制目标是要成为我军装甲部队的主要装备,要能与发达国家抗衡的主战坦克。很多人认为,以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这是一项完不成的任务。可祝榆生竟暗暗加码:“打个平手有什么用?我非要把它打掉!”。

  于是,在被认命为第三代坦克的总设计师后,祝榆生组建了三代坦克研制团队,从1984年夏天开始,带领科研人员悄然展开了一场鲜为人知的国防高科技攻坚战。一切从零开始,不惧艰辛,刻苦钻研。从那时起,祝榆生家客厅的灯光就常常亮到深夜,或是和科研人员研讨技术方案和技术难题,或是独自阅读大量国内外有关坦克的技术资料,老眼昏花,老弱残躯又如何?他在用超常的精神和毅力与时间赛跑。他提出了“总体优化、功能覆盖、系统取胜”的研制理念和“技术上螺旋上升、效益上良性循环”的运营模式,在有限的工业基础上,通过高综合,优化匹配系统功能等手段,来实现最优的坦克性能设计。

他从“土八路”成长为兵器专家,人称“独臂神师”,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祝榆生

  15年后,横空出世的99式主战坦克,其机动性与国外先进坦克相当,火力超过西方坦克,并且在世界坦克史上首次采用了主动防护系统等先进技术,使我国的主战坦克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1999年,当中国99式主战坦克亮相中国国庆阅兵式时,海内外媒体瞬间沸腾了,时任美国军事智库“战略研究机构”负责人的詹姆斯·邓尼根甚至说,如果战场上美国M1A2主战坦克碰见中国99式主战坦克要吃大亏。

他从“土八路”成长为兵器专家,人称“独臂神师”,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99式坦克参试人员与坦克合影

  99式坦克的成功,祝榆生和他的团队可谓是劳苦功高,尤其是祝榆生,他被人们誉为“独臂神师”。因为少了一只胳膊,加上年迈,时常因为掌握不好身体平衡而摔跤。1990年,72岁的他,因为要去包头协调技术问题,在路上他重重摔了一跤,在地上躺了好久都没站起来,后来他如期参加了技术研讨会,在几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后,祝老艰难地扶着桌沿,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工作人员发现异样将他送进医院,一检查才发现祝老摔断了三根肋骨......

  面对99式坦克研制成功后的荣誉,祝榆生常说:“三代坦克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大家一起做的工作”。他像当初平静地接受任务时一样,默默地退到了聚光灯之外,不居功,不求利。

  2014年10月23日,96岁的祝榆生在北京逝世。一生默默奉献,他的名字并不广为人知,致敬!逝去的英雄!(整理:宋雅娟 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