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航空母舰主舰体指的是什么?其内部机构又是怎样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现代航空母舰主舰体指的是什么?其内部机构又是怎样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20 10:2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航空母舰主舰体指的是什么?其内部机构又是怎样的?

  专家解答:

  现代航空母舰的主舰体指的是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以下的舰体部分。在纵向看,航母主舰体按照垂直方向可分为若干层空间。

现代航空母舰主舰体指的是什么?其内部机构又是怎样的?

  以美国“小鹰”级航空母舰为例,从舰底龙骨到飞行甲板共有10层:从下往上第1层为燃油舱和淡水舱;第2至4层为主机舱、锅炉舱、副机舱以及舰载机的弹药舱;第5层主要为士兵住舱、食品舱和行政人员办公室;第6层为各种食堂、住舱;第7层为飞机修理库;第8-10层大部分为机库,还有值班室和飞行员食堂等。

  下面着重介绍以下三个结构。

  首先是机库。一般来说,航空母舰的甲板或平台之间(即每一层)的高度为2.4到2.8米,主舰体中最大的就是机库,这也是航母最高大的舱室。舰载机不同,机库的高度略有不同。有的机库要占去2至3层甲板的空间。

现代航空母舰主舰体指的是什么?其内部机构又是怎样的?

  其次是武器库。顾名思义,这是航母存放武器的地方。储备有各式炸弹、鱼雷、导弹和火箭等等,一般位于水线以下。

  最后是升降机。飞机要从机库移动到飞机甲板需要借助升降机。早期的航母升降机一般布置在飞行甲板的中线上,称为“舷内升降机”。这种升降机的好处是受风浪影响较小,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它既影响了飞行甲板的强度,又影响了飞机的起降。因此,后来的设计中,一般把升降机放在舷侧,这样的设计也被普遍应用到现代航母上。

现代航空母舰主舰体指的是什么?其内部机构又是怎样的?

  从横向来看,在主舰体的每一层,均利用水密隔壁将船分隔为若干水密舱段。水密隔壁可以防止舱室浸水蔓延到其他舱室,以保证航空母舰的安全。现代航空母舰通常以机库甲板作为水密舱壁甲板,水密舱壁甲板以下舰体都必须以水密隔壁的形式形成舱室。

  总的来说,航母主舰体是航母的主体部分,其结构复杂、功能丰富,体现了航母的技术性。随着科技发展,航母的技术门槛越来越高,世界上能建造航母的国家越来越少。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