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20 09:2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专家解答:

  简单区分,舰载机是在航母上起降的,而陆基飞机是在固定的陆基机场上起降的。由于航空母舰是一个尺寸有限的海上浮动平台,这就使在该平台上起降并存放的舰载机具有一些与陆基飞机不同的特殊设计要求和使用维护特点。主要区别有四点:

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一是起降性能不同。毋庸置疑,舰载机的起降性能更为优良,航空母舰在海上航行,受到海洋气象条件和风浪的影响,航母会发生摇晃,加之甲板飞行区域面积有限,使得舰载机起飞和降落的难度很大。因此,这就要求舰载机具有重心低、抗倾倒能力强等特点,必须要具有比陆基飞机更好的起降性能、较低的降落速度以及良好的低速操纵性。

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二是起降方式不同。受航空母舰起飞甲板长度的制约,舰载机通常是借助弹射器起飞。起飞时,舰载机上的挂钩与弹射器相连,在自身发动机推力和弹射力共同作用下,滑跑几十米后舰载机便脱钩飞离甲板升空。降落时,舰载机借助自身的拦阻钩和航空母舰上的拦阻索,只需要滑跑很短的距离就能强行停止。因此,这就要求舰载机具有坚固的机体结构和减震性能优良的起落架,确保能承受得住弹射起飞加速度和降落时的冲击负荷。

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三是具有折叠结构。当然,这是对于大多数舰载机而言的。多数舰载机的机翼可在停放时向上折叠,有的机头和垂直尾翼还可折转。设计折叠结构主要是为了缩小舰载机体积,以便在有限的空间内能放置和存放更多的舰载机。另外,舰载机的机体上有系留装置,可将飞机系留在舰上,以防止舰船剧烈摇摆时飞机翻倒。这也是陆基飞机没有的。

舰载机和陆基飞机有哪些区别?

  四是抗腐蚀能力强。由于航母长期在海上,高海况、低温、强风、腐蚀性盐雾以及海水的侵蚀,给舰载机带来了诸多挑战。在这种环境下,以常用的镁、铍等材料来制造舰载机并不合适,必须选用综合性能良好的材料,尤其对疲劳强度和断裂韧性要求高。舰载机的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必须有良好的三防性能:即防盐雾、潮湿及霉菌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应采用先进的表面防护技术对舰载机进行表面防护处理,并采用密封等措施来隔离环境的腐蚀作用。

  此外,舰载机的研制费用和售价均高于多数同类陆基飞机,而且有的技术复杂,还要求由高等级的飞行员驾驶。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