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空母舰战斗群如何实施对陆攻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空母舰战斗群如何实施对陆攻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19 11:1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专家解答:

  当前,对陆攻击已成为航空母舰战斗群主要的作战样式之一。航空母舰战斗群实施对陆攻击主要有三种手段:

航空母舰战斗群如何实施对陆攻击?

  一是舰载机。这是航空母舰战斗群实施对陆攻击的主要力量,其在夺取制空权和制电磁权行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940年,英军“光辉号”航母凭借舰载机重创意大利军队,使人们意识到,舰载机才是航空母舰的主要作战工具,也是最有效的作战工具。现代航空母舰可以搭载舰载机数十至数百架,储存供舰载机使用的弹药达数百至数千吨,有的还配有核武器。现代航空母舰能在半小时内弹射起飞20多架舰载机,在550千米的作战半径内执行战斗任务。

航空母舰战斗群如何实施对陆攻击?

  二是巡航导弹。当对方防空火力十分强大时,舰载机会受到严重威胁,这时,就需要用到巡航导弹。巡航导弹是指依靠喷气发动机的推力和弹翼的气动升力、主要以巡航态在稠密大气层内飞行的导弹。与其他对陆攻击武器相比,巡航导弹有如下优势。第一,巡航导弹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各种平台携载;第二,巡航导弹的射程远、飞行高度低、,攻击突然性大;第三,巡航导弹的命中精度高、摧毁能力强。海湾战争为期38天的空袭中,2艘核潜艇及一定数量的水面舰艇共发射了297枚“战斧”巡航导弹,其中290枚发射成功,242枚击中目标,命中率达到83.4%。

航空母舰战斗群如何实施对陆攻击?

  三是舰炮。舰炮是海军最古老的舰载武器,在水鱼雷、舰载机和导弹武器出现之前,它曾是海军舰艇上最重要的主战兵器。虽然导弹的出现使舰炮的作用降为辅助性地位,但它仍将是现代水面舰艇上必不可少的武器。现代舰艇的中小口径舰炮反应快速、发射率高,随着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广泛应用,逐步形成由雷达、光电跟踪仪等火控系统和舰炮组成的舰炮武器系统。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