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19 10:1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舰体通常拥有巨大的甲板和上层建筑,我们通常说的舰岛就是指上层建筑。

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航母的发展已有百年的历史,航母先后经历了无舰岛、中部舰岛、左舷舰岛、有舷舰岛等尝试和论证。

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美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兰利号

  实际上,从飞机起降的要求上讲,航母无舰岛是最为理想的,空空如也的飞行甲板对于飞机员来说是最好的起降环境。早期的航母多为民船改制而成,没有相应的设计,所载飞机是螺旋浆的,速度慢,无需过多指挥,加之那时也没有那么多的雷达系统,故无需舰岛。

  但是,随着航母的发展革新,航母开始有指挥塔、飞行控制室、航海室、雷达和通信天线等设施设备。那么,他们又该如何放置?早期的航母设计师们想出来一个办法,就是把这些需要高耸在甲板上的设施设备紧凑地放在飞行甲板上,成为“舰岛”,空出来的甲板方便飞机起降。

  问题又来了,舰岛放在什么位置?

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舰岛属于突兀的独立高层建筑,面对海上复杂气流环境,加之飞机在降落过程中对于不稳定的气流环境非常敏感,通过实验,中部舰岛的方案最早被抛弃,剩下的就是丢左边还是右边。

  现代航母之所以把舰岛放在右舷,大致有两个原因:

  一是物理学上的原因。早期的航母都是螺旋桨飞机,从飞行员视角上看,是顺时针旋转,当螺旋桨推动空气时,空气会给它一个反作用力。这个力在飞机上形成一个逆时针扭矩,使飞机向左滚转,因此飞机在低速下会左偏航,导致飞行员降落受阻时总是倾向于向左飞,再重新降落。

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二是生理学上的原因。人类在快速运动的情况下,在发现前方有危险时,会本能地向左倾斜或转向,以保护心脏的位置。同样,飞行员在遇到危险时的本能动作是向左急转,舰岛设在右侧可以避免飞行员在降落过程中遇险时撞上去。加上紧急情况时,人的肌肉通常会下意识的收缩,而手臂内侧的肌肉明显比外侧强壮。飞行员通常用右手控制操纵杆,会造成向左侧压杆和向上拉杆,这样飞机速度矢量通常会向左上方改变,如果舰岛装在左侧很容易撞上去。

  而事实上,从飞行起降事故率上来看,左舷舰岛要比右舷舰岛高得多。所以工程师在设计中就把舰岛放到右舷。

航空母舰的舰岛为何大多坐落于右舷?

  当然,也有左舷舰岛的尝试。日本就做过试验,把“赤城”“飞龙”号航母舰岛放在左舷,后来出现了许多事故后,又将舰岛搬回右舷。

  综上,现代航母舰岛置于右舷便成为了标准模式。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