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16 11:06

  核武器因为战略核武器的杀伤破坏威力过于巨大,而且一旦使用,将产生严重的后续效应,放射性污染会长期存在,因此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剧烈的谴责。核大国之所以高度重视研发低污染小当量的核武器,主要是为了更加快捷地直接达成战争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附带毁伤,能够使用它直接摧毁敌方的重要战场目标,更是为了降低核门槛,为了在实战当中使用,并随时可以作为实施斩首行动的一种手段。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

  首先介绍一下低污染的核武器,低污染的核武器指的是低污染和零污染这样的核武器。比如说中子弹、贫铀弹等。中子弹这是一种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力的小型氢弹,属于特种战术核武器,它的这个爆炸波效应很弱,主要是为了杀伤敌方的人员,但对建筑物和设施的破坏很小,也不会带来长期的放射性污染。第二种是贫铀弹,其主要成分是放射性较弱的铀238,简称贫铀,具有高密度、高硬度、高韧性等物理特性,属于重金属。它的放射性比较薄弱,但仍然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新型核材料的最初考量是为了做到低污染、零污染。但要真正做到零污染并非易事,通过对以往核泄漏地域及运用过中子弹、贫铀弹这些战术核武器地域的不间断测量来看,放射性浓度仿佛是降低了,但是其释放的时间更漫长了,会持续数十年甚至数百年。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

  第二个问题,我说一下小当量核武器。这个小当量核武器通常是指当量在1.5万吨以下的核武器,主要用于打击战役战术目标,如战术核弹头、核炮弹、核鱼雷、核水雷、核地雷等等。研发制造小当量核武器的主要途径是减少核材料的使用量,选用浓度较低的核材料,或对提纯的这个程度不做更高的要求。

  第三我说一下小当量核武器的主要特点。小当量核武器的主要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引爆系统简单、其载体的机动性能更好、命中精度更高。小当量核武器的爆炸威力通常有百吨、千吨、万吨级TNT当量。战术核武器多数采用车载、机载、舰载进行机动投射,主要用于打击敌导弹发射阵地、指挥所、野战工事、港口、机场、铁路枢纽、重要桥梁和仓库等战术目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

  第四我说一下小当量核武器的发展及运用。到1986年,美国和苏联两国的战术核武器数量之和已经达到了41400多枚,约占全世界战术核武器总数的95%以上。随着军备控制形势的发展及国际社会的呼声,加之保持战术核武器的作战状态成本非常之高。在1987年12月8日,美国和苏联两国签署了美苏关于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近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按此规定,两国核武器库中的射程在1000-5500公里的中程核导弹,射程在500-1000公里的中近程核导弹及发射装置,以及辅助设备将全部销毁。但是世界战术核武器并没有因为达成的这些条约和协议而消失,反而变本加厉地得到了新的改进和发展。如核大国还在努力研发污染更小的核武器,他们还在让导弹核武器的尺寸更小、重量更轻,仍在努力提高武器的高动能和冲击力。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⑤低污染、小当量,为何正成为核武器的发展趋势?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杨承军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